常見問答

0
請問一下,我的林地pH值測出來大概約3.6,需要施用多少的石灰量(生石灰或熟石灰)才能讓pH值達到7以上,改良太概需要多久時間?我種植苗木深度約25到40公分,寬約20到30公分,感謝你。 另可以委託你們試驗中心測定嗎(我預定要栽種青剛櫟)價錢大概多少?需要準備什麼東西及數量(例如土壤?數量多寡?)

林**君您好:

您於109年09月3日的網站留言【農試收字第1092111986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石灰需要量,請問一下,我的林地pH值測出來大概約3.6,需要施用多少的石灰量(生石灰或熟石灰)才能讓pH值達到7以上,改良太概需要多久時間?我種植苗木深度約25到40公分,寬約20到30公分,感謝你。另可以委託你們試驗中心測定嗎(我預定要栽種青剛櫟)價錢大概多少?需要準備什麼東西及數量(例如土壤?數量多寡?)」,乙問,謹說明如下:

『台端於本所網站意見信箱詢問欲種植青剛櫟,擬將土壤pH值自3.6調整至pH7.0以上及青剛櫟種苗等問題一問,本所見解如下:

1.土壤pH值3.6欲調整至pH7.0以上,可施用石灰資材,如石灰、苦土石灰、蚵殼粉等。由於石灰資材的溶解度不大,在土壤中的移動速度不快,所以應藉助耕犁之農具將石灰與土壤均勻混合,以發揮其最大效果。石灰資材可在下栽種前的任何時間施用,但需注意的是,土壤具有pH緩衝能力,所以石灰施用後,土壤pH並不是立即調升至期盼的目標pH,而是逐漸的上升,有時可能需要較久的時間才能達成目標。台端欲種植青剛櫟,為多年生林木樹種,則石灰與土壤混合必需在定植前3個月以上的時間完成,讓石灰有充分時間發揮其效應。

2.經查青剛櫟適合生長於酸性至中性土壤酸鹼值環境,惟土壤酸鹼值影響養分有效性,建議可以酸鹼值6.8為改良目標。石灰需要量受石灰資材、土壤條件影響,依據農地所在地建議施用量為每公頃6.2公噸石灰石粉,若施用其他資材則須調整施用量,依序為石灰石粉5.7公噸、貝殼粉6.8公噸、消石灰4.6公噸、生石灰3.5公噸。以上皆以每公頃施用量計,若需更精確之推薦量,建議可將土壤樣本送至本所進行分析。

3.石灰資材施入土壤當中,建議應使用耕犁設備進行混合,因石灰資材在土壤剖面中垂直移度速度慢,需針對改良深度進行妥善的耕犁混合。施用後應盡量維持合適的土壤水分含量,以能達田間容水量為佳,土壤酸鹼值的反應速率受石灰資材與環境影響,若時間允許,建議應將石灰改良時間提前至種植前3個月以上,以求足夠的反應時間使土壤酸鹼值接近目標值,以提升養分利用效率。

4.台端若需測定土壤pH值,可參考本所網站-便民服務-農業試驗所作物病蟲害及土壤肥力診斷服務採樣注意事項,1分地需5個小樣本點混合後,採取600公克土壤樣本,並填妥樣本檢查申請表,寄至本所技術服務組(註明樣本檢查)以便請專家進行分析,惟種植林木青剛櫟,本所無法提供此樹種之『所需肥力基準值』。

5.有關青剛櫟種苗,據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網站-種子(苗)供應-綠美化種苗,青剛櫟6吋盆1株100元,詳情請參考該網站資訊。

6.有關青剛櫟之栽種管理,建議可洽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林業試驗所電話:(02)2303-9978;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3號;服務信箱:service@tfri.gov.tw。』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宣告事項︰1.本件回復內容,係依據台端所述之文字內容,提供本所見解與建議,對外不作任何證明、商業宣傳及訴訟使用。2.本件為系統發信,請勿直接回覆,如有延續問題,請至本所網站-便民服務-意見信箱留下您的問題。】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7 10:0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