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食安服務專區

甘藷加工原料無使用腐爛塊根,請消費者安心。 2015-04-30

  台灣甘藷業者一般皆不採用受軟腐病或黑斑病感染之甘藷塊根作為加工原料,並且由於受感染甘藷塊根腐爛會發出臭味,消費者很容易棄卻並避免食用。另對由碰撞所生甘藷乳汁所含多酚類與氧結合產生之黑色斑點以及表皮傷口經由癒傷組織造成之黑色斑點,兩者皆對人體無害。

  針對近日有關「甘藷黑變」的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表示,台灣甘藷業者一般皆不採用受軟腐病或黑斑病感染之甘藷塊根作為加工原料,並且由於受感染甘藷塊根腐爛會發出臭味,消費者很容易棄卻並避免食用,故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另對由碰撞所生甘藷乳汁所含多酚類與氧結合產生之黑色斑點以及表皮傷口經由癒傷組織造成之黑色斑點,兩者皆對人體無害,消費者可放心。

  甘藷塊根外表呈現腐爛病徵,可能是由軟腐病或黑斑病二種病害所引起,初期病菌感染甘藷塊根表面,呈黑色圓狀斑點,2-3天後擴散至整個塊根,造成整個塊根腐爛,並發出臭味。台灣甘藷業者皆不使用受感染病害之塊根做為加工原料,因而不會對消費者之健康有影響。

  甘藷塊根表皮除上述二種病害會造成黑色斑點外,尚有二種可能原因亦可在甘藷表皮形成黑色斑點。第一種為甘藷採收時塊根互相碰撞,造成塊根中甘藷乳汁流出,而乳汁中含大量抗氧化物質多酚類與空氣中氧結合,而產生黑色斑點,而此黑色斑點對人體健康沒有不良影響。另外甘藷採收後,加工業者通常將甘藷塊根放置於溫度29-30℃、溼度90-95%之設施條件下4-10天,使甘藷塊根表皮之傷口形成黑色木栓層,防止病原菌侵入,增加儲存時間;此種處理稱為癒傷處理,可增加甘藷儲藏時間,但不會對人體有影響。

  甘藷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及C等,被認為是「生理鹼性」的優良健康食品。近年來農委會積極輔導台灣農產品實施驗證,新北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及台南市等主要甘藷產區之產銷班,皆已透過農委會輔導,從事甘藷產銷履歷或吉園圃生產,經由產地嚴謹的栽培管理,使消費者享用更優質、安全及安心的甘藷食品及多樣化加工產品。

  • 甘藷塊根感染軟腐病或黑斑病,造成整個塊根腐爛,並發出臭味。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0:5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