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農業

花虻(食蚜蠅)是很值得利用的有益昆蟲

  人們長久以來就知道在農業生產和自然生態上授粉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授粉是花粉從花藥移轉到柱頭的過程。授粉是開花植物產生果實及種子以及因而產生新植株的必要步驟 。部份植物可以自花授粉,大部份開花植物則依賴風力、水力以及動物來搬移花粉。幫助開花植物搬移花粉使之能進行有性生殖的動物,稱作授粉動物。研究學者認為大約有90%的開花植物,75%與人類生活有關的作物,和33%人類食用的作物都需要依靠動物來授粉。

  野外大約有200,000種不同種類的授粉動物,多數是昆蟲。在它們之中,蜂類是最為人所熟知的授粉者。蜜蜂和熊蜂已經商業化飼養並且用在網室內為作物授粉。其它值得注意的授粉昆蟲是蠅類。蠅類可以在80%的開花植物的花上活動,也因此常常被認為是僅次於蜂類的重要授粉昆蟲。蠅類是有價值的授粉昆蟲,但是它們在授粉方面的貢獻卻總是被忽視。

  滯空蠅(Hoverfly),有時也稱為花虻或食蚜蠅,屬於雙翅目,食蚜蠅科。它們是很常見的重要益蟲。花虻或食蚜蠅很適應野外或農業區域內的生存環境,並且經常停滯在花的上方或在花上取食。花虻(或食蚜蠅)成蟲的主要食物是花粉和花蜜,取食時會擾動花粉,因而有了授粉的效果。幼蟲的食物種類就有很大的不同。部份種類,幼蟲是食蟲性,會捕食小型軟體昆蟲,特別是蚜蟲。會授粉與能捕食蚜蟲的特性,使花虻(或食蚜蠅)成為很受注目的昆蟲。最近已開始在網室內運用此類昆蟲協助農作物生產。

單位:應用動物組

  • 圖1.食蚜蠅成蟲在花前方停滯
    圖2.食蚜蠅在網室甜椒花上取食花粉
    圖3.甜椒上的食蚜蠅幼蟲
最後異動時間:2014-02-17 15:1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