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農業

植物油混方應用技術

  植物油混方是農業試驗所近年的研發成果,對二點葉蟎、棉蚜、銀葉粉蝨等害蟲有防除效果(圖一)。其配製技術目前已有三家國內業者承接技術授權 (地球村生態有限公司、綠之緣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保祥企業有限公司),相關資訊可上農業試驗所網站 (http://www.tari.gov.tw) 查詢。

植物油混方應用策略:

(1) 策略運用:依據監測結果,調整施用頻度、強度。在平時未發現害蟎,或害蟎族群密度低時,以300~400倍水稀釋液每週1次,作預防性噴佈。一面減緩害蟎的發展,一面減少害蟲接觸化學合成殺蟎劑的機會。害蟎嚴重時,應即時調整為200倍液、每週2次,持續至採收完畢。因為殘存的成蟲會繼續產後代,故須在後代未發育成為成蟲之前加以消滅。

(2) 綜合防治 (團隊戰):與設施、耕作制度、其他資材等的配合運用,可以相融而相得益彰。

植物油混方應用注意事項:

(1) 噴到蟲體:植物油混方可能是以窒息的方式殺死害蟎,故須覆蓋到蟲體才能發揮效果。害蟎棲息處 (如葉背、葉脈凹陷處) 是必要的噴施重點。

(2) 避免藥害:植物油混方應用在不同作物種類、品種、季節上,或與其他資材、肥料混合施用時都可能對植物有意料未及的傷害,所以必須事先測試證實無害。以100倍稀釋液噴施於少量的嫩梢、花或幼果,至少經48小時,確認無傷害後,才能擴大面積施用。

單位:應用動物組

  • 圖一、植物油混方處理後之棉蚜(左)、二點葉蟎(中)與銀葉粉蝨(右)皺縮死亡。
最後異動時間:2014-02-17 15:2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