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農業

甘藷基腐病防治策略

  甘藷基腐病 (Sweet potato foot rot) 是由真菌引起之病害,由本研究室調查結果顯示,若田間甘藷基腐病之發病率達約30%,其薯塊即可減產一半以上產量,是近年來嚴重影響國內甘藷生產之重要限制因子。受害植株地上部生長勢衰落、葉片黃化枯萎、藤蔓乾枯死亡,由於乾枯部位緊鄰塊根生長處,因此導致罹病植株幾乎完全無法生產塊根,嚴重影響產量而造成損失,且本病害亦會感染塊根組織部位,而造成水浸狀影響甘藷品質,對甘藷產業影響頗大。此病害可藉由罹病種苗、塊根、莖節或土壤中殘留病原菌等途徑進行病害傳播,因此,甘藷基腐病防治方法有一、健康種苗,選用有驗證之健康種苗或未發病田採收的健康種苗並栽植於前一年未栽種甘藷的田區做為種苗來源,切記絕對不可在已發病田採苗留種,同時由於甘藷塊根也會感染本病害,容易在儲藏時發病而污染其他健康甘藷,因此應該分開處理較為妥當。二、田間衛生,田間栽培時期若發現發病植株應整株含地下部進行清除,並移出田間,以減少田間感染源。三、水稻輪作,由於本病原菌不易於田土存活很長時間,輪作水稻及非寄主作物,可降低田間感染源密度。四、土壤消毒,利用高溫蒸氣進行罹病土壤消毒作用,能有效降低田間病原菌密度等防治方法皆能有效地控制甘藷基腐病發生。

單位:嘉義分所植物保護系

  • 圖一、田間發病情形。A、植株地上部葉片黃化枯萎情形。B、莖基部藤蔓出現褐化乾枯現象,病株藤蔓上產生黑色之子座式柄子器。
    圖二、薯塊被感染情形。A、病原向下擴展導致塊根腐爛情形。B、病藷塊前端產生水浸狀斑。C、病藷塊縱剖面顯示組織褐化腐爛病徵。
    圖三、甘藷基腐病之防治策略。
最後異動時間:2014-02-17 15:5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