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量產

露天栽培下早春葡萄的生產技術

  台灣葡萄栽培模式目前以一年二收模式最為普遍,於6-7月生產夏果,12-1月生產冬果。應用葡萄新品種台農1號春峰早熟的特性,提早冬季修剪期,於12月中修剪,可於5月採收春果,採收日期最早為5月6日,比同時間修剪的巨峰提早採收14天,提早修剪與正常修剪果實大小沒有差異,但味道會稍微偏酸,且產量會明顯降低。為提早產期同時兼顧產量,建議提早修剪期至12月底,可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採收,較正常時間修剪巨峰葡萄產期提早3星期,提升早春葡萄經濟潛能,且果實品質優良(圖1-4)。採收完後的植株在經過休息後,於8月中修剪,可於11月底採收冬果,達成一年生長期限內二收的目標,且不會影響下一年度的果實生產。此一露天栽培下葡萄的生產技術,可提供農民參考,生產質優價高的葡萄果實。

單位:作物組

  • 圖1. 提早於101年元旦修剪的春峰葡萄,修剪後萌芽良好,圖為修剪後5週。
    圖2. 春峰葡萄花穗開花,時間為101年3月19日。
    圖3. 春峰葡萄果實於101年5月28日採收,果實品質良好,提早上市價格高。
  • 圖4. 同時間修剪的巨峰葡萄,在春峰葡萄採收時,果實尚未成熟,糖度、酸度、顏色都尚未達到採收標準,仍需2週才能採收。
最後異動時間:2014-02-17 10:1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