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7
請問調配養液時是否有一定的順序或者該注意什麼事情?…等

您於100年03月30日的電郵【農試收字第0002541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我有幾項介質栽培問題想請問一下(1)調配養液時是否有一定的順序或者該注意什麼事情?(2)肥料已充份溶解並混合後,幾天後會有棉絮狀的沉澱物產生,為何會這樣?這樣是正常的嗎?磷酸一鈣是用水或者是其他的溶液來溶解?(3)調配養液有需要依據溫度或其他因素,來增加單一肥料的濃度嗎?若養液方面有問題的話,不知該請教貴場那位專家及如何連絡?謝謝」乙問,謹說明如下:

  1. 調配養液需注意下列原則:A.磷酸類肥料不可與鈣系列肥料同時混合;B.鈣系列肥料不可與高濃度硫酸鎂類肥料同時混合;C.螯合鐵類肥料亦不可曝氣過久,容易造成沉澱。
  2. 養液配製完成後,應為澄清狀,有沉澱物質為非正常現象。磷酸一鈣不易溶於水,可搭配磷酸一鉀、二鉀或磷酸一銨、二銨等溶液來溶解。
  3. 一般養液調配,於室溫即可進行,不需特別依據溫度因素,增加單一肥料濃度。
  4. 台端如有任何養液栽培問題,均可來電詢問本所農業化學組張庚鵬博士(電話:04-23317425)
  5. 有關養液栽培資訊,建請台端可至本所網頁,點選出版刊物-技術服務季刊-第78至80期參考「培養液組成之理論和實際-上、中、下」三篇文章參考調配方式。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最後異動時間:2012-01-09 15:0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