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
您好: 因家父於南投種植鳳梨,欲使用牡犡殼粉改良土質,但有疑問是在於,近年來海洋汙染嚴重,也造成牡犡有重金屬及含鉛等汙染,如再把殼粉用於土壤上,那是否也影響土壤及作物遭受汙染?!還是,牡犡殼在加工時已去除汙染物質? 再麻煩回覆,由衷感謝!謝謝!

張**君您好:

您於101年09月25日的電郵【農試收字第0007409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牡犡殼粉運用,您好:因家父於南投種植鳳梨,欲使用牡犡殼粉改良土質,但有疑問是在於,近年來海洋汙染嚴重,也造成牡犡有重金屬及含鉛等汙染,如再把殼粉用於土壤上,那是否也影響土壤及作物遭受汙染?!還是,牡犡殼在加工時已去除汙染物質? 再麻煩回覆,由衷感謝!謝謝!」乙問,謹說明如下:

『1.一般牡蠣殼粉是直接將牡蠣殼研磨而得,並不會經過其他精煉過程。目前政府對於領有肥料登記證之貝殼粉肥料均訂有砷、鎘、鉻、銅、汞、鎳、鉛、鋅等重金屬之限量標準,必須符合該標準的產品方可核准上市。故建議台端若有施用牡蠣殼粉的需求,可選擇領有(肥料登記證)的產品,可參考農糧署網站-農糧業務資訊-土壤肥料專區相關資訊

2.鳳梨為嗜酸作物(適宜的酸鹼值範圍為pH4.5-6.0),是否需要施用石灰需審慎評估,以免影響產量或品質。建議台端可採取果園土樣送本所或各區農業改良場檢測,以確定是否需要施用。可參考本所網站-便民服務-申辦項目-作物病蟲害與土壤診斷服務採樣注意事項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7:4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