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
目前土地有作物枯死現象,已採4處混合土樣進行導電度檢測,其A區檢測值分別為1.54及5.78MS/CM,另B區檢測值為0.88及26.6MS/CM,請問上述土壤導電度值對於作物生長有何影響?其導電度分級應依什麼標準為依據?
張**君您好:
您於102年10月21日的電郵【農試收字第1022111122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有關土壤導電度EC值對植物影響,目前土地有作物枯死現象,已採4處混合土樣進行導電度檢測,其A區檢測值分別為1.54及5.78MS/CM,另B區檢測值為0.88及26.6MS/CM,請問上述土壤導電度值對於作物生長有何影響?其導電度分級應依什麼標準為依據?」 ,乙問,謹說明如下:
『1.土壤電導度值會隨測定方法而異,學術上常用者為測定土壤飽和抽出液之電導度,農業上應用則有土水比1:1、1:2、1:5等多種不同方法。一般而言,水的比例越高所得測值越低。此外,測定時所使用的容器必須確定是乾淨(以去離子水或蒸餾水清洗過),且使用去離子水或蒸餾水作為測定水源,方能去除水中鹽類的干擾。
2.土壤電導度值過高,會導致土壤水滲透壓過高,植物根無法正常吸收水分,嚴重則會造成植物枯死。一般土壤飽和電導度值若低於2mS/cm,對大部分作物生長均無不良影響,2-4mS/cm時極敏感作物生長會受影響,4-8mS/cm則中度敏感作物會受影響,8-12mS/cm則中度耐鹽作物生長也會受影響,大於12mS/cm則連高度耐鹽的作物都會受影響。若所採用的測定法為土水比1:1、1:2或1:5,則標準應下修,一般飽和電導度值除以6.2約可等於土水比1:5之測值。
3.台端並未敘明自行測定土壤電導度所使用方法,故無法判定台端土壤的實際狀況。請依據上述標準重新測定並判讀。』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最後異動時間:2013-11-21 11:5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