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
想種植薑,但聽說種植後隔年就不適再種,重點是土地會流失許多元素且種植其它農產品養份流失太多也不好種植,可有辦法改善土地問題.
廖**君您好:
您於104年6月16日的網站留言【農試收字第1042111467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土地流失肥沃,想種植薑,但聽說種植後隔年就不適再種,重點是土地會流失許多元素且種植其它農產品養份流失太多也不好種植,可有辦法改善土地問題.」 ,乙問,謹說明如下:
『1.依據台灣農家要覽所記,薑為襄荷科,宿根性多年生草本植物。薑主要食用部分為地下根莖,極耗地力,須適時補充適量肥料。另,酸性土壤在雨水多之年易造成錳毒害,需補充苦土石灰使土壤pH提升至5.0以上。其次為薑生長期中,土壤病原菌之菌相複雜,某些病原菌可於土壤中存活3至5年,造成根莖腐壞,故並不適於連作。使用有機質肥料或微量元素,僅能改善土壤肥力,但並無法隔絕前作殘存於土壤中的病原菌,所以,一般均建議換地種植或原地改種其他不同科作物。
2.有關薑的連作障礙,在黏質壤土中,主要因軟腐病而造成連作障礙,在砂土及砂壤土中,主要因根瘤線蟲而造成連作障礙。軟腐病在高溫多濕時易發生,其防治方法,在種薑方面,需慎選無病種薑,種薑種植前須先經浸藥處理;在土壤處理方面,種植前,土壤先經翻耕、曬田與浸水後再作畦,特別注意田區排水,排水好,病害少,種薑種植後請依植物保護手冊推薦之方法防治,例如,發病初期開始,每平方公尺灌注25%依得利乳劑1500倍稀釋液3公升,每隔10天灌注一次。
3.根瘤線蟲在夏季時發病較為嚴重,其防治方法,在種薑方面,選用健康種薑;在土壤處理方面,種植前,土壤先經翻耕、曬田與浸水後再作畦,種薑種植前請依植物保護手冊推薦之方法防治,例如,開溝條施3%加保扶粒劑後,隨即種植覆土,並保持田間適當溼度,3%加保扶粒劑使用量為每公頃100公斤。』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宣告事項︰本件回復內容,係依據台端所述之文字內容,提供本所見解與建議,對外不作任何證明、商業宣傳及訴訟使用。】
最後異動時間:2015-07-15 09:3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