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
本人經營一鱘龍魚養殖場,為解決水資源的永續利用,擬採用魚菜共生方式養殖,亦即在水體面種植蔬菜,以水體產生之有機物肥力供應蔬菜養分吸收,同時可以達到水質改善、再利用之循環使用功效,但不知水體之肥力含量與適合種植之蔬菜種類,敬請貴所給予協助解決,感荷德便!

林**君您好:

您於105年1月15日的網站留言【農試收字第1052110099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肥力問題,本人經營一鱘龍魚養殖場,為解決水資源的永續利用,擬採用魚菜共生方式養殖,亦即在水體面種植蔬菜,以水體產生之有機物肥力供應蔬菜養分吸收,同時可以達到水質改善、再利用之循環使用功效,但不知水體之肥力含量與適合種植之蔬菜種類,敬請貴所給予協助解決,感荷德便!」,乙問,謹說明如下:

『台端詢問水體肥力含量一問,查本所為協助農民從事農業經營,了解灌溉水肥力,免費提供灌溉水檢驗服務,若您有此需求,可將您的「灌溉水」採樣後以乾淨之600ml寶特瓶裝好,並填寫農業試驗所農民服務樣本檢查申請表(務請簽名及註明灌溉水應用之土壤所在地地籍地段地號),再寄至本所技術服務組(註明灌溉水檢驗)即可受理,受理申請事項,務請參閱本所網站-便民服務-申辦項目-作物病蟲害與土壤肥力診斷服務採樣注意事項。惟本所提供之灌溉水檢驗服務結果,是否適用於魚菜共生之操作中,建請應另參考魚菜共生之生長環境需求,再做考量。有關魚菜共生適合種植之蔬菜種類,因本所並未從事魚菜共生研究,故無適當意見可提供。經網路搜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梁森昌教授撰擬(魚菜共生系統的開發與利用)一文中提到(第58頁),魚菜共生之作物選擇,葉菜類大多能適應魚菜共生系統,但如果以菜苗方式植入系統內,作物需要時間適應,因此建議從育苗階段,就讓植株生長在接近系統的環境,以爭取生產的時間。以上資訊,提供您參考。』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宣告事項︰1.本件回復內容,係依據台端所述之文字內容,提供本所見解與建議,對外不作任何證明、商業宣傳及訴訟使用。2.本件為系統發信,如有延續問題,請至本所網站-便民服務-意見信箱留下您的問題。】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7:4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