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
我在台南善化106年12月1日種植白蘿蔔(矸仔品種),採友善農作方式,不噴化學農藥,現在黃條葉蚤為害地上部嚴重,也担心將來地下部受到為害。我尚未採取任何防治措施,請問現在應如何防治(以有機資材方式)?

李**君您好:

您於106年12月21日的網站留言【農試收字第1062113083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黃條葉蚤防治,我在台南善化106年12月1日種植白蘿蔔(矸仔品種),採友善農作方式,不噴化學農藥,現在黃條葉蚤為害地上部嚴重,也?心將來地下部受到為害。我尚未採取任何防治措施,請問現在應如何防治(以有機資材方式)?」,乙問,謹說明如下:

『台端詢問種植白蘿蔔有關黃條葉蚤以有機資材防治方式,黃條葉蚤為十字花科蔬菜最重要的害蟲,成蟲善跳躍且遷移性,其成蟲具極高的抗藥性,且其幼生期土棲性,化學防治不甚有效,建議土壤先浸水處理、或輪作(非十字花科作物)較為有效,請參考本所技術服務季刊-黃條葉蚤之生態與防治1文。此蟲於高溫季節此蟲易於發生,宜改種甜椒、青蔥、蕹菜或韭菜等非十字花科葉菜,小面積栽培時可用細紗網或塑膠網阻隔,或改以水耕方式栽種。據知花蓮場曾測試多種非農藥資材對黃條葉蚤的致死效果,其中以菸草浸液對黃條葉蚤的致死率極高,台端可參考所附花蓮場資料。另農委會農業知識入口網中農藥與植物保護主題館中,亦有相關黃條葉蚤有機防治方式討論題,提供台端參考。』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宣告事項︰1.本件回復內容,係依據台端所述之文字內容,提供本所見解與建議,對外不作任何證明、商業宣傳及訴訟使用。2.本件為系統發信,如有延續問題,請至本所網站-便民服務-意見信箱留下您的問題。】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7:3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