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
貴所您好,我住在澎湖縣,近年來我們遭受馬陸之苦,聯繫有關單位(如農漁局.環保局)皆已非管轄範圍或馬陸屬益蟲等理由,無法有效根治我們的問題,遍尋網路消息.馬陸雖屬益蟲但是數量一大以及前仆後繼瘋狂衝向屋內,這已經不是一般的問題,有關單位來撒過石灰,個人及其他住戶用盡辦法已經無法有效防治馬陸,現在也不是單一個案,已經在澎湖多鄉市社區出現,能否請貴所提供寶貴意見以及方式,能夠讓我們徹底解決這個問題(清理雜草腐葉等方式)我們已經都試過了.依然無法遏止馬陸的出現。謝謝貴所

葉**君您好:

您於106年09月27日的網站留言【農試收字第1062112261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馬陸防治,貴所您好,我住在澎湖縣,近年來我們遭受馬陸之苦,聯繫有關單位(如農漁局.環保局)皆已非管轄範圍或馬陸屬益蟲等理由,無法有效根治我們的問題,遍尋網路消息.馬陸雖屬益蟲但是數量一大以及前仆後繼瘋狂衝向屋內,這已經不是一般的問題,有關單位來撒過石灰,個人及其他住戶用盡辦法已經無法有效防治馬陸,現在也不是單一個案,已經在澎湖多鄉市社區出現,能否請貴所提供寶貴意見以及方式,能夠讓我們徹底解決這個問題(清理雜草腐葉等方式)我們已經都試過了.依然無法遏止馬陸的出現。謝謝貴所」,乙問,謹說明如下:

『1.依據農委會農業知識入口網網站資料所示略以:馬陸蟲,又名千足蟲,屬節肢動物門倍足綱,通常棲息於室外之石頭、腐木、稻草堆及其他潮濕陰暗隱蔽處。馬陸多數種類為草食性,取食柔嫩之根部與綠葉;有些則屬於食腐性動物,取食潮濕腐爛之植物或動物屍體,然而並未發現對農作物會有明顯之為害。當馬陸受到驚擾或碰觸時,其長形之身軀即捲曲成似同心圓環狀。馬陸並不會主動攻擊人畜,亦不具毒腺。但某些種類卻具有防禦腺或黏液腺,它的分泌物對某些動物屬有毒物質,具有防禦敵害之作用。此類刺激性之混合物,具有腐蝕性,若觸及皮膚會造成刺激腫脹,引起水泡性皮膚炎;眼睛或口之接觸可能造成嚴重發炎,因此最好不要直接用手碰觸,以防萬一。防治馬陸的方式,建議如下:1.保持環境乾燥乾淨,清除修剪雜草,降低草坪及土表濕度。2.定期清理堆積的腐葉和木料,可有效減少馬陸生存和活動區域。因本所並未進行「馬陸」生態習性及防治研究,無法提供深入見解,有關馬陸防治資訊,建請台端可至農業知識入口網網站,以「馬陸」為關鍵字,查詢各方農業達人意見,以上提供參考。』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宣告事項︰1.本件回復內容,係依據台端所述之文字內容,提供本所見解與建議,對外不作任何證明、商業宣傳及訴訟使用。2.本件為系統發信,如有延續問題,請至本所網站-便民服務-意見信箱留下您的問題。】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7:3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