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
您好: 我想從事水耕草莓農業發展,用全自動無土栽培種設備,很 多東西還不清楚,我想請問一些元素的肥料問題。 (硝酸鈣,硝酸鉀,磷酸一銨,硫酸鎂),(硼酸,螯合鐵,硫酸 鋅,硫酸錳,硫酸銅,鉬酸銨),請問以上的這些元素,我要製成 營養液,該買那些市面上的肥料?肥料溶於水中,我該怎麼分配 水與肥料的基本比例? 我一開始會直接買草莓苗實驗,如果可以順利實驗成功,家裡有 農地我會大量種植水耕草莓,請您幫幫我,給我些建議或是知識 經驗,目前營養液調配與那些肥料的種類有包含哪些元素還搞不 懂,請您不吝賜教 謝謝您

陳**君您好:

您於107年06月8日的網站留言【農試收字第1072111217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水耕草莓營養液疑問,您好: 我想從事水耕草莓農業發展,用全自動無土栽培種設備,很多東西還不清楚,我想請問一些元素的肥料問題。

(硝酸鈣,硝酸鉀,磷酸一銨,硫酸鎂),(硼酸,螯合鐵,硫酸鋅,硫酸錳,硫酸銅,鉬酸銨),請問以上的這些元素,我要製成營養液,該買那些市面上的肥料?肥料溶於水中,我該怎麼分配水與肥料的基本比例?我一開始會直接買草莓苗實驗,如果可以順利實驗成功,家裡有農地我會大量種植水耕草莓,請您幫幫我,給我些建議或是知識經驗,目前營養液調配與那些肥料的種類有包含哪些元素還搞不懂,請您不吝賜教,謝謝您。」,乙問,謹說明如下:

『台端於本所網站意見信箱留言,詢問欲從事草莓水耕/養液/無土栽培,應如何調配養液一問,本所意見如下:

1.一般而言,純粹的「水耕」栽培,缺乏作物生長所需的基本元素,因此多以「養液栽培」為名稱較常見。

2.養液栽培必需考量下列要點:(1)需含有作物生長之必需元素,如氮、磷、鉀;(2)元素需為離子態,且能溶於水及能被植株吸收;(3)各離子濃度適當及平衡;(4)不含對作物有害之離子;(5)栽培期各元素比率及pH值變化少。

3.而調配養液需注意下列原則:(1)磷酸類肥料不可與鈣系列肥料同時混合;(2)鈣系列肥料不可與高濃度硫酸鎂類肥料同時混合;(3)螯合鐵類肥料亦不可曝氣過久,容易造成沉澱。(4)養液配製完成後,應為澄清狀,有沉澱物質為非正常現象。

4.草莓養液栽培,除了必須元素之離子吸收外,病蟲害防治和植株生長管理也要注意。

5.台端如有興趣進行養液栽培,可於本所網站點選「農試所機構典藏」或是至農委會農業知識入口網,以「養液」為關鍵字,查詢相關資料並深入研讀。

6.養液栽培為一專門技術,而草莓又為較「嬌貴」之作物,具有較高之技術門檻,誠懇建議台端參考農民學院,選擇「養液栽培」或「水耕栽培」等類別課程,循序漸進參加農業專業訓練課程,待有深入了解後,再考量是否投入種植。』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宣告事項︰1.本件回復內容,係依據台端所述之文字內容,提供本所見解與建議,對外不作任何證明、商業宣傳及訴訟使用。2.本件為系統發信,請勿直接回覆,如有延續問題,請至本所網站-便民服務-意見信箱留下您的問題。】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7:5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