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您好: 您好,目前在從事空氣品質模擬及研究工作。本次去信主要想像農試所詢問一些台灣農業資料及生長特性問題。 在空氣品質模擬中,氨氣為重要的汙染物前驅物之一,許多文獻指出農業施肥及昨物本身排放的氨是大氣中氨氣的主要來源之一。未來要對氨氣有較良好的模擬,在模式中需要有較為精細的農業生長、施肥及空間分布等資訊。 由於本人非農業專業背景,因此要向農試所請教以下幾個問題: 1.想請教農試所是否有台灣地區主要種植作物(ex:水稻)的空間分佈調查資料呢? 2.想請問農試所是否有調查過台灣各區域一期和二期稻作大致上的起始種植時間呢? 3.查看文獻發現可用生育度數(growing degree day)來描述水稻生育階段,想請問台灣所種植的水稻品種成熟時大約是累積了多少溫度呢? 4.由於植物所排放的氨和其生長週期有關,因此需要植物生長模式來預測植物的葉面積指数(LAI),想請問台灣是否有發展簡易的稻米及其他作物生長模型可以使用呢? 5.想要請較台灣地區稻米的施肥量大約是多少,以及基肥及後續追肥的施放比例大約是多少呢? 也想請問水稻追肥大約是在什麼樣的成熟度數下進行呢? 以上問題再請農試所撥冗回覆,最後也想請問關於上述這些農業問題是否有直接管道或窗口(電話或單位)可以直接洽詢呢

許**君您好:

您於107年07月16日的網站留言【農試收字第1072111557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詢問關於台灣農業資料問題,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您好: 您好,目前在從事空氣品質模擬及研究工作。本次去信主要想像農試所詢問一些台灣農業資料及生長特性問題。在空氣品質模擬中,氨氣為重要的汙染物前驅物之一,許多文獻指出農業施肥及昨物本身排放的氨是大氣中氨氣的主要來源之一。未來要對氨氣有較良好的模擬,在模式中需要有較為精細的農業生長、施肥及空間分布等資訊。 由於本人非農業專業背景,因此要向農試所請教以下幾個問題:

1.想請教農試所是否有台灣地區主要種植作物(ex:水稻)的空間分佈調查資料呢?

2.想請問農試所是否有調查過台灣各區域一期和二期稻作大致上的起始種植時間呢?

3.查看文獻發現可用生育度數(growing degree day)來描述水稻生育階段,想請問台灣所種植的水稻品種成熟時大約是累積了多少溫度呢?

4.由於植物所排放的氨和其生長週期有關,因此需要植物生長模式來預測植物的葉面積指?(LAI),想請問台灣是否有發展簡易的稻米及其他作物生長模型可以使用呢?

5.想要請較台灣地區稻米的施肥量大約是多少,以及基肥及後續追肥的施放比例大約是多少呢? 也想請問水稻追肥大約是在什麼樣的成熟度數下進行呢? 以上問題再請農試所撥冗回覆,最後也想請問關於上述這些農業問題是否有直接管道或窗口(電話或單位)可以直接洽詢呢?非常謝謝您。」,乙問,謹說明如下:

『台端於本所網站意見信箱留言,詢問5個問題,本所答復如下:

問題1:想請教農試所是否有台灣地區主要種植作物(ex:水稻)的空間分佈調查資料呢?

答復1:查本所專責農作物試驗研究工作,並非作物分布調查主管機關,先予敘明。於本所網站的【台灣土壤資源與農地土地覆蓋圖資瀏覽查詢系統】中,其中內有建置各項作物及果樹分布之航遙測判釋結果圖層,並提供學術單位申請(須先與本所簽訂合作備忘錄文件,再供應圖資)。台端如有需求,請先電洽本所農化組蘇倫平先生(04-23317412)連繫細節事項。

問題2:想請問農試所是否有調查過台灣各區域一期和二期稻作大致上的起始種植時間呢?

答復2:稻作種植時間,與節氣、氣候及農民耕作習慣有關,南部地區一期作多在立春之前,約1月中旬~2月上旬種植,二期作多在6月上旬~7月上旬種植,依序由南至北種植。宜蘭地區僅1期作,二期作東北季風強,較少種植,各地區的詳細種植時間,依各區的農民習慣而有些許先後差異。

問題3:查看文獻發現可用生育度數(growing degree day)來描述水稻生育階段,想請問台灣所種植的水稻品種成熟時大約是累積了多少溫度呢?

答復3:水稻生育度數因品種不同而有差別,一般自插秧定植至黃熟收穫期約為110至130日不等,生長積溫亦有差別,台端可自行以水稻生育積溫為關鍵字,可查詢多篇學術論文。

問題4:由於植物所排放的氨和其生長週期有關,因此需要植物生長模式來預測植物的葉面積指數?(LAI),想請問台灣是否有發展簡易的稻米及其他作物生長模型可以使用呢?

答復4:本所對作物之葉面積指數及生長模型的研究包含有水稻、玉米、落花生、水芋等多種作物,相關資訊可至本所農業試驗所機構典藏系統。另外本所的作物優質生產資訊整合系統,也有作物栽培曆供參考或建立自己的栽培曆。

問題5:想要請較台灣地區稻米的施肥量大約是多少,以及基肥及後續追肥的施放比例大約是多少呢? 也想請問水稻追肥大約是在什麼樣的成熟度數下進行呢?

答復5:有關水稻施肥方式,可參考作物施肥手冊第16頁,可於任一入口網站,以【作物施肥手冊】為關鍵字查詢,即可下載相關資料。』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宣告事項︰1.本件回復內容,係依據台端所述之文字內容,提供本所見解與建議,對外不作任何證明、商業宣傳及訴訟使用。2.本件為系統發信,請勿直接回覆,如有延續問題,請至本所網站-便民服務-意見信箱留下您的問題。】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7 16:5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