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
農試所您好,由於近期將會接手朋友親戚的15年柚園,想請教栽培問題。 1.若想從原本的化肥(43號)及農藥栽培轉為友善栽培(無化肥及化學合成農藥)詳細應如何操作? 像最近要準備施用禮肥,有可能全部直接轉成有機肥嗎? 2.正常管理下,1年平均各元素的施肥量是多少? 在那些月份施用多少比例?

張**君您好:

您於107年10月16日的網站留言【農試收字第1072112324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柚子栽培問題,農試所您好,由於近期將會接手朋友親戚的15年柚園,想請教栽培問題。

1.若想從原本的化肥(43號)及農藥栽培轉為友善栽培(無化肥及化學合成農藥)詳細應如何操作? 像最近要準備施用禮肥,有可能全部直接轉成有機肥嗎?

2.正常管理下,1年平均各元素的施肥量是多少? 在那些月份施用多少比例?」,乙問,謹說明如下: 『

台端於本所網站意見信箱留言,詢問:15年生之文旦柚園,欲自慣行轉為友善栽培,其施肥管理如何操作?及各元素的施肥量2問,本所意見如下:

1.慣行栽培轉入友善耕作的方式,根據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資料,文旦園的施肥管理作法為:全年不施用化學合成肥料,並依土壤分析結果於 11-12月挖深溝,施含牛糞、羊糞、豬糞等50-60%、米糠、菜子粕、蓖麻粕等約5-15%、穀殼、泥炭、木屑、沸石粉、磷礦粉、骨粉、微生物等25-35% 之腐熟堆肥,或其他有機質肥料每公頃 10至12 公噸,其施用量依土壤分析結果斟酌施用,約佔全年施用量70%。有關施肥量可參考文旦柚合理化施肥相關推廣文章。

2.有關文旦柚之需肥量,並非以「1年平均各元素的施肥量」來計算,尚需考量土壤PH值與各肥份間的平衡與拮抗,故本所誠懇建議台端可將您的土壤樣品,就近送請所轄區域改良場進行土壤肥力分析;或是參考本所網站-便民服務-申辦項目-農業試驗所作物病蟲害及土壤肥力診斷服務採樣注意事項,將土壤樣品寄來本所進行土壤肥力分析,以便依據土壤肥力分析結果提供施肥建議。

3.謹附台南場、桃園場等相關研究人員所撰之文旦合理化施肥推廣文章提供參閱。』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宣告事項︰1.本件回復內容,係依據台端所述之文字內容,提供本所見解與建議,對外不作任何證明、商業宣傳及訴訟使用。2.本件為系統發信,請勿直接回覆,如有延續問題,請至本所網站-便民服務-意見信箱留下您的問題。】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7:5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