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
你好,我想販賣生菜沙拉類產品,但不知如何使葉菜類上面的 菜蟲,蟲卵,寄生蟲或蹣類等洗乾淨生吃,及如何避免大腸桿菌等?? 不知道costco賣場及大飯店等所販賣的生菜沙拉都如何清潔呢? 另外使用市售臭氧殺菌機或洗菜機來洗是否有效果? 謝謝

林**君您好:

您於107年11月30日的網站留言【農試收字第1072112766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生吃蔬菜,你好,我想販賣生菜沙拉類產品,但不知如何使葉菜類上面的菜蟲,蟲卵,寄生蟲或蹣類等洗乾淨生吃,及如何避免大腸桿菌等?? 不知道costco賣場及大飯店等所販賣的生菜沙拉都如何清潔呢? 另外使用市售臭氧殺菌機或洗菜機來洗是否有效果? 謝謝。」,乙問,謹說明如下:

『1.台端於本所網站意見信箱留言,詢問如何清洗生菜及如何避免大腸桿菌等問題,據知行政院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於影音網站中介紹:如何正確洗菜影音檔,可參考瀏覽。由於多數蟲體、蟲卵喜附於葉背,故為除去蟲卵,洗菜時可稍為浸泡並注意清洗葉背。

2.食品製作過程中,可能因為原料、人員衛生、食材操作、器具或包裝而受到污染,而大腸桿菌常作為監測食品,是否污染或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多數大腸桿菌無益也無害,某些大腸桿菌則具致病性而引起食品中毒。

3.避免污染:手部清潔,食材要新鮮,低溫保存,避免室溫久置而助長微生物繁殖,以符合飲用水衛生標準之清水多次清洗。

4.相關訊息,台端可參考衛生福利部-食藥闢謠專區(及食藥署推廣圖檔)或是自行於網站搜尋相關資訊。

5.有關市售臭氧殺菌機或洗菜機是否有效果一問,因本所未使用過該器材,恕無法提供見解。』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宣告事項︰1.本件回復內容,係依據台端所述之文字內容,提供本所見解與建議,對外不作任何證明、商業宣傳及訴訟使用。2.本件為系統發信,請勿直接回覆,如有延續問題,請至本所網站-便民服務-意見信箱留下您的問題。】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7 18:0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