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
你好~目前在南投名間種植溫室小黃瓜 因上土壤與養分課程,由於上課時間來不及發問,故以此方式詢問 課程上有提到,混合時必須保證肥料之間的相容性,不能有沉澱生成。 問題:是否有資料可以查詢那種單質肥料與那種單質肥料是可以或不行混合,要不然會造成沉澱,例如:用水稀釋後的硝酸鈣與稀釋後的硫酸鎂可以做混合嗎?
羅**君您好:
您於107年11月23日的網站留言【農試收字第1072112690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單質肥料問題,你好,目前在南投名間種植溫室小黃瓜 ,因上了土壤與養分課程,由於上課時間來不及發問,故以此方式詢問,課程上有提到,混合時必須保證肥料之間的相容性,不能有沉澱生成。問題:是否有資料可以查詢那種單質肥料與那種單質肥料是可以或不行混合,要不然會造成沉澱,例如:用水稀釋後的硝酸鈣與稀釋後的硫酸鎂可以做混合嗎?」,乙問,謹說明如下:
『1.在配製濃縮貯備液或者工作營養液時,混合與溶解肥料應嚴格注意順序。要把鈣離子和硫酸根離子、磷酸根離子分開,即硝酸鈣或氯化鈣不能與硫酸鹽類(如硫酸鉀、硫酸鎂)、磷酸鹽類(如磷酸一鉀)等混合,以免產生硫酸鈣或磷酸鈣沉澱。
2.配製濃縮的貯備液,一般將它們分成A、B、C三種母液。A母液以鈣鹽為中心,凡不與鈣作用而產生沉澱的鹽都可放在一起。B母液以磷酸鹽為中心,凡不與磷酸根形成沉澱的都可放在一起,A、B母液製成工作液時的稀釋倍數大約為250-500倍。C母液是微量元素,因其用量小,可以配成濃縮倍數更高的母液,有時可達1000-5000倍。母液的濃縮倍數,應以不致過飽和而析出為準,其倍數以配成整數為好,方便操作。若母液需貯存較長時間,應將其酸化,以防沉澱產生。母液應貯存於棕色容器中,避光保存。在以濃縮貯備液配製成工作營養液時,一定要將A、B、C三種貯備液分別稀釋後才加入,而且加入的速度要慢,在加入一種貯備液之後,須循環一段時間後,再加另一種貯備液。』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宣告事項︰1.本件回復內容,係依據台端所述之文字內容,提供本所見解與建議,對外不作任何證明、商業宣傳及訴訟使用。2.本件為系統發信,請勿直接回覆,如有延續問題,請至本所網站-便民服務-意見信箱留下您的問題。】
最後異動時間:2018-12-14 09:3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