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
近日芒果開園零售後,遇到很多消費者說我的芒果是用“益收“催熟的!事實上我並無使用催熟藥物,身邊有些農友也遇到此問題………經詢問消費者,他們都說是看網路上說的…內容大至如下……: 1.愛文芒果在叢黃,是由果底開始轉色,若是有使用催熟藥物,則是由果頂(蒂頭方)開心轉色。 請問這是真的嗎?為此我還去觀察園內的愛文,大多是由果頂先轉色,然而由果底先轉色的,真的是少之又少。
黃**君您好:
您於108年04月30日的網站留言【農試收字第1082110861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芒果轉色問題,近日芒果開園零售後,遇到很多消費者說我的芒果是用“益收“催熟的!事實上我並無使用催熟藥物,身邊有些農友也遇到此問題………經詢問消費者,他們都說是看網路上說的…內容大至如下……:
1.愛文芒果在叢黃,是由果底開始轉色,若是有使用催熟藥物,則是由果頂(蒂頭方)開心轉色。
請問這是真的嗎?為此我還去觀察園內的愛文,大多是由果頂先轉色,然而由果底先轉色的,真的是少之又少。」,乙問,謹說明如下:
『台端於本所網站意見信箱留言詢問芒果轉色問題,本所見解如下:
芒果轉色包含2個部分:
一、果實尚未成熟前的果皮自然著色:這部分會隨著果實在田間的受光情形及肥培管理而受影響,一般向陽面會著色較佳,若背陽面和被枝葉遮蔽的部分會著色不良,因此自然狀態下愛文果實向陽面果基(果梗端)部份的著色會比果頂端好。
二、果實軟熟過程的轉色:1.此部分的轉色會受到果實本身的成熟度、氣候條件、肥培管理、益收生長素施用等的影響。自然狀態下,果實的軟熟轉色是從果頂開始,進而往果基(果梗端),此現象在成熟度較低或產期較早的果實比較明顯,但隨著進入果實較成熟或進入盛產期時,此現象就變得較不明顯,一般都會整顆一起轉色,且轉色速度變快。另外,果實生長後期氮肥過多,可能會促使果實後熟時出現綠頭現象(果梗端果皮呈現綠色不易軟熟轉色)。2.益收生長素噴施植株後,益收是藉由果梗往果實運移,以致運移方式是由果基(果梗端)往果頂端運移,理論上是果基端先接收到益收,會先軟熟並果皮轉色。但果實成熟度不足或益收生長素施用濃度不適當,此現象也會變得不明顯。 綜合以上,愛文芒果的果皮在軟熟過程中不同部位的轉色順序,會因果實的成熟度、肥培管理、氣候條件及益收生長素噴施等原因影響,而呈現不同。提供以上意見供台端參考。』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宣告事項︰1.本件回復內容,係依據台端所述之文字內容,提供本所見解與建議,對外不作任何證明、商業宣傳及訴訟使用。2.本件為系統發信,請勿直接回覆,如有延續問題,請至本所網站-便民服務-意見信箱留下您的問題。】
最後異動時間:2019-09-18 14:1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