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
Dear 農試所的專家們 您好: 因為有民眾請教問題如下: 標題一:問題內容請查閱附件 標題二:請問馬鈴薯切塊真空包裝後,冷凍可保存多久到取用料理而不腐壞? 請問為何國內市面上沒人有賣馬鈴薯切塊冷凍真空包裝?是否有其道理?但又有人有賣類似麥當勞的馬鈴薯條冷凍包裝,不知其差別理由為何?又麥當勞的馬鈴薯條冷凍商品可保存多久?其運用的加工保存技術又為何? 標題三:請問翡翠甜龍筍,和黃金甜龍筍甜度分別多少 請問翡翠甜龍筍,和黃金甜龍筍甜度分別多少,什麼來源的竹筍 標題四:蘋果 大家好!!!想請問一下為什麼蘋果放久了會有酒味?謝謝~ 請專家撥冗協助撰擬回復內容,以利轉發回覆。 麻煩您了,非常感謝您的幫忙

黃**君您好:

您於109年09月11日的網站留言【農試收字第1092112064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民眾請教問題如下,Dear 農試所的專家們 您好:

因為有民眾請教問題如下:

標題一:問題內容請查閱附件,

標題二:請問馬鈴薯切塊真空包裝後,冷凍可保存多久到取用料理而不腐壞?請問為何國內市面上沒人有賣馬鈴薯切塊冷凍真空包裝?是否有其道理?但又有人有賣類似麥當勞的馬鈴薯條冷凍包裝,不知其差別理由為何?又麥當勞的馬鈴薯條冷凍商品可保存多久?其運用的加工保存技術又為何?

標題三:請問翡翠甜龍筍,和黃金甜龍筍甜度分別多少,請問翡翠甜龍筍,和黃金甜龍筍甜度分別多少,什麼來源的竹筍

標題四:蘋果,大家好!!!想請問一下為什麼蘋果放久了會有酒味?謝謝~」,乙問,謹說明如下:

『標題一:問題內容請查閱附件。 本所見解:可參考研究報告:裂區設計與條區設計,作物、環境與生物資訊 8:209-216(2011)說明。

標題二:請問馬鈴薯切塊真空包裝後,冷凍可保存多久到取用料理而不腐壞?請問為何國內市面上沒人有賣馬鈴薯切塊冷凍真空包裝?是否有其道理?但又有人有賣類似麥當勞的馬鈴薯條冷凍包裝,不知其差別理由為何?又麥當勞的馬鈴薯條冷凍商品可保存多久?其運用的加工保存技術又為何? 本所見解:(1)保存期限的品質指標,除安全可食用(沒有微生物腐敗)外,亦包括外觀、味道、質地和風味等品質。一般冷凍蔬菜保存期限8-12個月。

(2)食品是否採真空包裝,有製程、設備、產品特性、產品耐壓度..等因素。真空包裝不等於無菌包裝,特別是即食真空包裝食品有相關規範,避免肉毒桿菌(厭氧菌)污染的風險。

(3)一般馬鈴薯冷凍前需經過殺菁加熱預處理,麥當勞薯條則先經部分油炸(partial frying)預處理後再冷凍。冷凍前殺菁處理是為了破壞蔬菜內酵素,降低冷凍儲存過程因酵素作用所造成產品品質劣變問題。

標題三:請問翡翠甜龍筍,和黃金甜龍筍甜度分別多少,請問翡翠甜龍筍,和黃金甜龍筍甜度分別多少,什麼來源的竹筍。 本所見解:一般竹筍甜度約在5-9Brix間,至於甜龍筍甜度多少,未有實測,故無法提供見解。

標題四:蘋果,大家好!!!想請問一下為什麼蘋果放久了會有酒味? 本所見解:農產品採收後雖然離開植物本體,但仍有呼吸作用進行代謝,因此果實採收時成熟度越高,呼吸作用就越旺盛。蘋果果實內含貯藏性醣類、蛋白質與維生素等,當蘋果內的糖質成分經微生物發酵後則產生酒味。』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宣告事項︰1.本件回復內容,係依據台端所述之文字內容,提供本所見解與建議,對外不作任何證明、商業宣傳及訴訟使用。2.本件為系統發信,請勿直接回覆,如有延續問題,請至本所網站-便民服務-意見信箱留下您的問題。】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7 17:1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