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
日前去市場買酪梨 農友分享他種植技巧 使用樟腦丸與棍子末端 並綁於樹枝果實旁 但無實體接觸果實樹木 這樣可以驅蟲 免除果實被釘咬 也不需套袋 請問 這方法是否恰當? 會有毒物殘留疑慮嗎?
陳**君您好:
您於110年07月2日的網站留言【農試收字第1102111342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樟腦丸驅蟲,日前去市場買酪梨,農友分享他種植技巧,使用樟腦丸與棍子末端,並綁於樹枝果實旁,但無實體接觸果實樹木,這樣可以驅蟲,免除果實被釘咬也不需套袋,請問這方法是否恰當?會有毒物殘留疑慮嗎?」,乙問,謹說明如下:
『台端於本所網站意見信箱留言,詢問使用樟腦丸驅蟲 方法是否恰當一問,本所見解如下:
一、懸掛天然樟腦丸或樟樹之揮發物因對部分害蟲有忌避效果可減少成蟲前來產卵。忌避本為害蟲管理方法之一,但使用此方法害蟲並非完全不來,仍會對作物造成一定程度傷害,且忌避物質有一定作用範圍,因不知農友標的害蟲為何,無法直接判定使用此方法是否洽當。
二、市售樟腦丸有一類成分為從原油中提煉出之奈及對-二氯苯,聞久對人體有害,先天性蠶豆症患者不可以使用奈丸,欲使用此方式對樟腦丸成份來源及安全性需要特別注意。
三、樟腦丸揮發氣味強烈吸附性強,鄰近作物及果實無法免除不會有因吸附造成殘留問題。』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宣告事項︰1.本件回復內容,係依據台端所述之文字內容,提供本所見解與建議,對外不作任何證明、商業宣傳及訴訟使用。2.本件為系統發信,請勿直接回覆,如有延續問題,請至本所網站-便民服務-意見信箱留下您的問題。】
最後異動時間:2021-07-13 16:3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