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
農試所您好,跟您們請教一些關於杏鮑菇覆土栽培一事: 1) 請問哪一種土壤較為適合用於杏鮑菇覆土栽培? 2) 土壤中的營養成分能夠刺激杏鮑菇子實體的產量嗎? 3) 當第一潮菇採收完畢後,我是應該等到菌柱頂面菌絲長滿之後在覆土? 還是可以採收完畢後直接覆土? p.s. 感謝您的回覆
李**君您好:
您於110年06月25日的網站留言【農試收字第1102111298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杏鮑菇覆土,農試所您好,跟您們請教一些關於杏鮑菇覆土栽培一事:
1) 請問哪一種土壤較為適合用於杏鮑菇覆土栽培?
2) 土壤中的營養成分能夠刺激杏鮑菇子實體的產量嗎?
3) 當第一潮菇採收完畢後,我是應該等到菌柱頂面菌絲長滿之後在覆土? 還是可以採收完畢後直接覆土?p.s. 感謝您的回覆」,乙問,謹說明如下:
『台端於本所網站意見信箱留言,詢問杏鮑菇覆土栽培問題,本所見解如下:
1)杏鮑菇栽培過程並「不」需要覆土即可出菇,由於杏鮑菇本身菌絲對於其他雜菌的抵抗力較弱,因此建議若要覆土栽培,應先將覆土材料消毒處理。至於何種土壤適合杏鮑菇覆土栽培,若是比照洋菇生產模式,則以泥炭土的效果最好。
2)覆土層是讓菇類由營養生長轉為生殖生長的環境因素之一,因此建議土壤中的養分越少越好,以免養分太多反而傾向於營養生長,不易出菇。
3)第一潮次的菇體採收完畢,建議把表面殘餘菇體清理完畢可以直接覆土或是等待3-5天菌絲回復之後再行覆土。若不經覆土,只要適度的溫度與濕度刺激也會長出第二潮次。
4)目前台灣生產杏鮑菇多以太空包方式生產。』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宣告事項︰1.本件回復內容,係依據台端所述之文字內容,提供本所見解與建議,對外不作任何證明、商業宣傳及訴訟使用。2.本件為系統發信,請勿直接回覆,如有延續問題,請至本所網站-便民服務-意見信箱留下您的問題。】
最後異動時間:2021-07-13 16:3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