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6
我種兩棵樹葡萄,前年開始開花,去年開花有結果上百顆果實,在第二次開花時,發現雖然有很多開花的花芽,但過一段時間發現所有花芽均枯萎,今年情況也一樣,請問這是什麼病菌危害,有何防治或治療方法。
謝**君您好:
您於111年02月07日的網站留言【農試收字第1112110198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我的樹葡萄開花時發現所有的花都枯萎,我種兩棵樹葡萄,前年開始開花,去年開花有結果上百顆果實,在第二次開花時,發現雖然有很多開花的花芽,但過一段時間發現所有花芽均枯萎,今年情況也一樣,請問這是什麼病菌危害,有何防治或治療方法。」,乙問,謹說明如下:
『台端於本所網站意見信箱留言,詢問種植2株樹葡萄,前年開始開花,去年結果百餘顆果實,但第2次開花時,所有花芽均枯萎,請問是什麼病菌危害一問,本所見解如下:
1.樹葡萄為常綠幹生花果樹,每年3至4月及8至10月為開花期,性喜溫暖耐高溫,最適生長溫度為22℃ ~35℃。
2.樹葡萄開花後花芽枯萎可能原因包括:
(1)缺肥導致樹體營養不足,無法提供足夠養分進行生殖生長、(2)花芽分化不全致開花不完全、(3)植株未有全日照或是遭遇低溫、(4)未予適度修剪致徒長枝葉過多,營養不足支撐開花、(5)水份供應不足等等多種原因影響開花。
3.樹葡萄病蟲害較少,在嚴重缺水乾旱期間,易出現花朵脫水乾掉情形;而在長期多雨季節,花朵因真菌感染而引發灰黴病。至於台端所述花芽枯萎情形,是否為病害引起,因無實體樣本進行分離鑑定,無法確定原因。
4.因台端並無提供其他種植環境等相關細部資訊,故無法逕予斷定為何種病菌危害。有關樹葡萄施肥與栽培管理相關資訊,建請台端可參考農業知識入口網相關訊息(https://kmweb.coa.gov.tw/knowledge_view.php?id=3386)。』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宣告事項︰1.本件回復內容,係依據台端所述之文字內容,提供本所見解與建議,對外不作任何證明、商業宣傳及訴訟使用。2.本件為系統發信,請勿直接回覆,如有延續問題,請至本所網站-便民服務-意見信箱留下您的問題。】
最後異動時間:2022-03-02 09:3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