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6
您好, 因鄉下土地目前沒人耕作, 計劃整理後種植, 聽說温室水耕方法不太需要施放農藥, 請問適合温室水耕的熱帶蔬菜及水果, 當地温度大約攝氏20~40度. 謝謝您!
蘇**君您好:
您於111年04月6日的網站留言【農試收字第1112110594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請問適合?室水耕的熱帶蔬菜及水果,您好, 因鄉下土地目前沒人耕作, 計劃整理後種植, 聽說?室水耕方法不太需要施放農藥, 請問適合?室水耕的熱帶蔬菜及水果, 當地?度大約攝氏20~40度. 謝謝您!」,乙問,謹說明如下:
『台端於本所網站意見信箱留言,詢問適合溫室水耕的熱帶蔬菜及水果一問,本所見解如下:
1.水耕栽培通常係指「不需」依靠土壤為介質之植物栽培技術,意即將植株固定於水面而由植物根部直接由水中吸收生長必需之營養素的栽培法。
2.純粹的「水耕」栽培,缺乏作物生長所需的基本元素,因此多以「養液栽培」稱之較常見。養液栽培必需考量:(1)需含有作物生長之必需元素,如氮、磷、鉀;(2)元素需為離子態,且能溶於水及能被植株吸收;(3)各離子濃度適當及平衡;(4)不含對作物有害之離子;(5)栽培期各元素比率及pH值變化少。
3.高水溫和低溶氧量是熱帶地區發展水耕栽培之限制因子。因高溫下,水中溶氧量會隨之降低,夏季若夜溫超過攝氏30度時,易導致作物根系溶氧不足,呼吸速率增加,根活性降低而褐化。
4.若要在夏季水耕栽培蔬果作物,須注意水中溶氧量充足與否, 且水溫盡量保持在攝氏28度C以下。另須注意水中病原菌消毒及作物病蟲害管理。因此夏季栽培水耕作物,通常耗費之生產成本(如硬體設施、環控設施、自動化控制、養液監控及其他如肥料、農藥等)頗高,因此需選擇高經濟價值之葉菜或其他蔬果類作物(如番茄、甜瓜、小黃瓜、苦瓜、甜椒....等)。
5.相關養液栽培方式,台端可至本所網頁(https://www.tari.gov.tw)-文宣出版,點選「學術典藏系統」,以【水耕或養液】為關鍵字,查詢相關資訊。您亦可至農委會建置之農業知識入口網(https://kmweb.coa.gov.tw),參考相關資料。以上資訊提供參考。』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宣告事項︰1.本件回復內容,係依據台端所述之文字內容,提供本所見解與建議,對外不作任何證明、商業宣傳及訴訟使用。2.本件為系統發信,請勿直接回覆,如有延續問題,請至本所網站-便民服務-意見信箱留下您的問題。】
最後異動時間:2022-05-06 14:2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