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9
今年有些檸檬出現咖啡色點點不知道是什麼情況之下造成,我們是完全沒有使用農藥,但是前幾年都不會有這個樣子,附圖中間那個是有問題檸檬請多多指教謝謝您
連**君您好:
您於111年06月23日的網站留言【農試收字第1112111271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翡翠檸檬,今年有些檸檬出現咖啡色點點不知道是什麼情況之下造成,我們是完全沒有使用農藥,但是前幾年都不會有這個樣子,附圖中間那個是有問題檸檬請多多指教謝謝您」,乙問,謹說明如下:
『台端於本所網站意見信箱詢問所寄圖片,翡翠檸檬果實出現咖啡色點點,本所認為可能有以下幾種狀況,綜合回復如下:
1.缺硼、缺鈣:因花期、幼果期降雨頻繁,土壤易流失,光合效率差,鈣肥和硼肥都可能缺乏。
2.椿象(特別是角肩椿象等):也有可能, 它危害後表皮會有症狀, 請自行檢查檸檬果體表皮有無異狀, 如果不明顯, 就比較像缺硼缺鈣。但亦有可能是果實蠅產卵管刺入。
3.病害:由於花期、幼果期降雨頻繁,有些病原菌在開花結果期若遇氣候狀況不佳,易從花柱入侵。
4.建議翡翠檸檬在開花結果期間若遇高溫多雨,除加強病蟲害防治外,另請加強肥培管理(如增加鉀肥及鈣肥用量、每年每分地施用2-3公斤硼砂或硼酸)。』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宣告事項︰1.本件回復內容,係依據台端所述之文字內容,提供本所見解與建議,對外不作任何證明、商業宣傳及訴訟使用。2.本件為系統發信,請勿直接回覆,如有延續問題,請至本所網站-便民服務-意見信箱留下您的問題。】
最後異動時間:2022-08-11 16:2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