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3
請問在 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訊光碟 裡 ... 水稻的 白葉枯病 ,病原生態內文書說,,,使用高氮肥來降低水稻對病害的抵抗力 跟 水稻主要病蟲害整合管理IPM內文說,,,過多的氮肥容易導致水稻病蟲害發生相對嚴重 兩種說法有些不同謝謝
葉**君您好:
您於111年11月24日的網站留言【農試收字第1112112872號】,本所已收到,謝謝您!
有關於您詢問之「氮肥來降低水稻,請問在 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訊光碟 裡 ...水稻的 白葉枯病 ,病原生態內文書說,,,使用高氮肥來降低水稻對病害的抵抗力 跟 水稻主要病蟲害整合管理IPM內文說,,,過多的氮肥容易導致水稻病蟲害發生相對嚴重 兩種說法有些不同 謝謝」,乙問,謹說明如下:
『台端於本所網站意見信箱留言,詢問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訊光碟中之水稻-白葉枯病-病原生態內文-使用高氮肥降低水稻對病害的抵抗力;與水稻主要病蟲害整合管理IPM之內文:過多的氮肥容易導致水稻病蟲害發生相對嚴重,2種說法不同一問,本所答復如下:
1.高氮肥會「降低」水稻「對病害的抵抗力」與「過多的氮肥」容易導致水稻病蟲害發生相對嚴重,二句說法相同,並無二致,再予敘明。
2.台端留言所列病原生態內文“使用高氮肥降低水稻對病害之抵抗性”,其原文係出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出版之植物保護圖鑑系列-水稻保護(下冊)第332頁。
(https://www.baphiq.gov.tw/Publish/plant_protect_pic_8/ricePDF/06-15.pdf),原文敘述中並無"來"字,敬祈台端再次檢閱。
3.根據前人研究顯示,隨著氮肥施用量增加,水稻細菌性葉枯病罹病率也增加,上述研究指出水稻每公頃施用85公斤產量較高 (Chaudhary et al. 2009) 。另外,隨著鉀肥施用量增加,水稻細菌性葉枯病罹病率則降低,上述研究顯示,水稻每公頃施用75公斤氮肥與100公斤鉀肥可獲得較高的產量(Manzoor et al.2017)。
4.施用過多氮肥(高氮肥) 會導致水稻節間伸長、葉色濃綠、組織結構較軟、強度減弱,因而容易被病原(如稻熱病菌、白葉枯病菌等)侵入為害,故病害發生為害程度較正常施肥量的田區相對嚴重。因此可說:施用過多氮肥 (高氮肥) 會「降低」水稻對「病害之抵抗性」,導致多種病蟲害發生相對嚴重,兩文說法並無不同。
5.水稻施肥量與品種有關,台端如有更進一步問題,歡迎再度留言。』
以上簡短回復。謝謝您! 敬祝
台安
農試所 技術服務組 謹啟
【宣告事項︰1.本件回復內容,係依據台端所述之文字內容,提供本所見解與建議,對外不作任何證明、商業宣傳及訴訟使用。2.本件為系統發信,請勿直接回覆,如有延續問題,請至本所網站-便民服務-意見信箱留下您的問題。】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15 09:2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