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食安服務專區

辨識國產香菇與大陸香菇,以免受騙。 2015-04-30

  有不肖貿易商假借第三國產品名義,以大陸香菇矇混進口騙取價差而遭到海關查獲。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特別提供簡單辨識方法,供消費者參考,並提醒注意辨識以免受騙。

  台灣香菇外觀特性:菇傘表面都呈褐色至深褐色皺縮狀,菌褶色澤淺黃,菇腳有修剪,香氣濃郁,僅有菇體大小之差異。

  中國大陸香菇外觀特性:有(1)裂紋花菇(2)無裂紋光面菇(3)壓縮扁香菇與(4)香菇絲等四種,菇傘表面呈淺褐色、褐色或深褐色,菌褶色澤較深呈黃褐色至淺褐色。來自大陸之香菇,其菇腳均有修剪,所留菇腳很短。此外,菇體香氣淡或有異味,常因保存不良受潮之故,菇體較濕軟,其中壓縮扁香菇與香菇絲兩類型態產品在大陸較為常見。

  乾香菇因具有獨特香氣,一直為國人所喜愛,國內年產乾香菇2,000公噸,惟數量尚不符購買需求,仍需由國外輸入。台灣香菇進口採關稅配額方式,目前仍未開放大陸香菇輸入,惟歷年來走私大陸香菇情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向來持續配合協助海關及查緝單位嚴格加強查緝。

  近日更有不肖貿易商假借第三國產品名義,以大陸香菇矇混進口騙取價差而遭到海關查獲。有鑑於一般消費者購買乾香菇時,不知如何分辨國產與進口香菇,甚至於常買到走私的大陸香菇而受騙,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特別提供簡單辨識方法與圖片如下,供消費者參考,並提醒注意辨識以免受騙。

 
香菇的簡單辨識方法
生產國:台灣
香菇外觀特性:

菇傘表面都呈褐色至深褐色皺縮狀,菌褶色澤淺黃,菇腳有修剪,香氣濃郁,僅有菇體大小之差異。


圖片:
台灣香菇外觀
 

生產國:中國大陸
香菇外觀特性:

有(1)裂紋花菇(2)無裂紋光面菇(3)壓縮扁香菇與(4)香菇絲等四種,菇傘表面呈淺褐色、褐色或深褐色,菌褶色澤較深呈黃褐色至淺褐色。來自大陸之香菇,其菇腳均有修剪,所留菇腳很短。此外,菇體香氣淡或有異味,常因保存不良受潮之故,菇體較濕軟,其中壓縮扁香菇與香菇絲兩類型態產品在大陸較為常見。


圖片:
中國大陸香菇外觀
 
生產國:日本與韓國
香菇外觀特性:

兩國香菇均屬原木栽培香菇,有花菇及無裂紋菇,其特徵是菇腳均未修剪,呈歪斜狀。一般日本香菇品質品質較韓國香菇為佳,菇型較大且優,香氣較濃郁。


圖片:
日本與韓國香菇外觀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1:0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