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術

同步鑑定歐洲葉蟎、山楂葉蟎及二點葉蟎之單一步驟複合式PCR

  葉蟎吸食植物汁液,嚴重危害農作物生長,許多種類為國際間重要檢疫害蟎。各種類間外型相似、體型微小約200-500μm,傳統分類以雄性成蟎生殖器為主要鑑別特徵,但在田間族群雄蟎比例小,雌蟎佔大部分,且有些葉蟎種類是以雌蟎越冬,更增添形態鑑定的困難。

  我國進口蘋果,在港口貨櫃輸入蘋果進行檢疫時,屢發現進口蘋果的果頂及果臍處有葉蟎的卵,無法以外部型態鑑定。而其中常見的歐洲葉蟎更為我國禁止輸入之檢疫害蟎。本技術可應用複合式PCR,單一次PCR即可鑑定歐洲葉蟎、山楂葉蟎及二點葉蟎等3種葉蟎,不受限於葉蟎性別、生長時期、殘肢。較傳統型態鑑定方法更為準確、快速,縮短檢疫時程。

單位:應用動物組

  • 進口蘋果上的葉蟎卵無法以形態鑑定,多在果蒂及果臍。
    結合二點葉蟎(TU)、山楂葉蟎 (TV)及歐洲葉蟎(PU)之引子進行複合式PCR電泳圖。一個PCR放入2種以上葉蟎DNA亦可於電泳圖上檢出。
最後異動時間:2014-02-13 15:4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