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術

花椰菜品種雜交一代種子純度CAPS快速檢測技術

  花椰菜是喜好冷涼型氣候的國際性蔬菜。近年來,國內種苗業界積極育成多樣化的優良耐熱品種,並成功地開拓印度和中國大陸等外銷市場,估計年產值約達新台幣5億元。出口的花椰菜種子是一代雜交品種,生產過程難免混雜自交種子等,因此純度檢測工作甚為重要。惟傳統的檢驗方式為田間栽培,以植物外觀調查耗時長,又容易受氣候環境影響;於是業界普遍希望能開發高效率的生物技術工具,以進行種子純度品管工作。

  農業試驗所開發的高通用性「切割擴增多型性序列」標誌,簡稱CAPS分析技術,可在2週內快速完成種子純度檢測工作。本技術理念來自高度保留區域的單一核苷酸多型性差異,兼具精確且通用性高,相較其他分子檢測如逢機增值多型性DNA標誌(簡稱RAPD分析)或簡單重複序列標誌(簡稱SSR分析),適用性較廣泛;經測試共通引子組3組,即可適用於15個以上雜交品種之種子純度檢定。本技術已轉移國內蔬菜採種業者,可提供花椰菜品種之F1種子純度檢測應用,具有提高檢定精確性暨縮短分析時程的雙重效益,可因應業界自主性的品管之需,提升蔬菜採種產值與國際競爭力。

單位:生物技術組

  • 圖1.花椰菜雜交種子分子檢測。
    圖2.花椰菜雜交種子播種後的傳統性狀調查。
最後異動時間:2014-02-13 15:5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