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術

創造外銷奇蹟之台灣蝴蝶蘭海運歐美貯運技術

  台灣蝴蝶蘭外銷歐美以海運出口可降低運費約70%,而且可以大量裝運,是擴增蝴蝶蘭外銷之重要因素。但是以海運出口,須在黑暗下運輸25-30日,以往因技術尚未清楚,腐損率常有20-30%,損失極重。

  為此配合產官學,研發出完整之技術,包括:苗株選擇與馴化、包裝改良與預冷處理、運輸溫度與濕度之選定與控制等。在苗株選擇上,需去除染病植株,馴化為使植株健化及降低水苔水分含量,包裝改以通氣良好之台車或是上下通氣紙箱,並配合預冷處理。運輸溫濕度之控制和貨櫃種類有關,以18-20℃為主,溫度低會發生寒害,溫度高會增加植株病腐,也會促進心葉之突長,使植株劣化;濕度為85%RH左右,濕度高會提高病腐之比率;不同之貨櫃種類有不同之溫控與濕度控制,要做適當的選擇。

  本技術已經商業化普遍使用多年,大部分出口之腐損率已降到5%以下,成效好的常低於1%。近幾年蝴蝶蘭外銷不斷擴增,年出口值超過1億美元,其中主要以海運出口,因此台灣蝴蝶蘭外銷之發展,海運技術之開發佔有重要之地位。

單位:作物組

  • 圖1.使用頂部通氣之紙箱包裝並內配合裝櫃前預冷可以維持良好之貯運品質。
    圖2.蝴蝶蘭海運美國已極為普遍,機械裝運作業快速簡便。
最後異動時間:2014-02-13 15:5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