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術

數量性狀基因座定位技術

  本技術主要目的是在探索重要的植物性狀,如抗生物性逆境(抗病蟲害)、非生物性逆境、株高、產量等數量性狀的基因。數量性狀基因座定位技術可評估目標性狀參與基因座在染色體上的位置及效應大小。目前本所已成功利用該技術進行白葉枯病抗性突變體之抗性數量性狀基因座的定位,可作為抗性連鎖或功能性分子標誌開發的基礎,以應用於日後抗性分子標誌輔助育種計畫,可有效地縮短育種年限並增加育種目標的精準度,是因應未來各種環境及氣候變遷之有效育種方法。

單位:生物技術組

  • 圖一、分離族群之基因型定型分析:利用SSR分子標誌對F2族群進行基因型定型分析,結合每個植株之基因型及外表型資料後即可進行數量性狀基因座之定位。
    圖二、數量性狀基因座定位結果:建立染色體上均勻分布之分子標誌後,進行數量性狀基因座定位,找出與目標性狀連鎖之分子標誌,即可提供未來做分子標誌輔助育種使用。
最後異動時間:2014-02-17 15:0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