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術

經濟蘭花遺傳資源的新型超低溫保存技術

  生物遺傳資源的保存為育種之基礎,傳統的保存方式需要花費較多人力成本,而且僅適合中短期保存。以超低溫保存可以使重要的商業品種或瀕臨絕種的種原獲得長期且有效的保存。

  有別以往慣行的超低溫保存方法,本項技術操作簡易、實用性高、成本低、無毒、不會對植物材料造成傷害、可節省貯存空間與人力成本、穩定保存材料遺傳特性,適合實驗室及業界應用。本項技術已成功應用在數種經濟蘭花遺傳資源的保存,經3年保存的種子仍可維持高活力。屏東辜嚴倬雲保種中心已開始將該技術應用在種原保存上,本技術可提供國內、國際種原中心與民間業者遺傳資源長期保存與國際間種原交換,有助於育種上之利用與國際交流。預期本項技術對於有效解決未來長期、大量貯存蘭科植物種原問題極有貢獻,更有利於臺灣蘭花產業永續發展之維繫。

單位:花卉研究中心

  • 圖1. 超低溫保存流程。
    圖2. 超低溫保存所使用液態氮桶。
    圖3. 經超低溫保存後之種苗。
最後異動時間:2017-08-01 10:0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