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農業

夜蛾密度監測體系與綜合性防治策略研究

  夜蛾類害蟲在本省之發生隨著特定作物的大面積栽培、稻田轉作雜糧及綠肥等原因起伏變化,在過去20多年裡曾多次傳出疫情。為精確掌控其發生動態,自95年開始針對國內主要旱作及綠肥種植地區共49鄉鎮規劃密度監測體系。經逐年修正調整至今已擴大至57鄉鎮。

  夜蛾類害蟲在未善加管理的田區因食物量充足且無防治措施得以大量繁殖,近年在休耕綠肥田的蟲害調查中發現,遭斜紋夜蛾幼蟲嚴重受害的田菁田,每公頃幼蟲(含蛹)數高達100萬隻以上,由於高密度危害導致食物缺乏,幼蟲飢餓向外遷移覓食而危害鄰近作物田。為瞭解翻埋措施對斜紋夜蛾幼期的影響,調查翻埋作業後的田間幼蟲密度連續變化,發現翻埋後幼期數量明顯下降,若能掌握適當時期進行翻埋,更可大幅提高防治效果。

  近年度亦針對斜紋夜蛾及甜菜夜蛾抗藥性進行監測,藉由掌握抗藥性概況,確認各類藥劑的防治效能,結合非農藥防治技術、抗藥性管理與安全用藥概念,落實綜合性防治策略研擬與應用。以蘆筍之蟲害防治示範為例,透過推廣性費洛蒙大面積防治技術,結合農會、產銷班組織及鄰近區域種植蘆筍之農民,落實區域性共同防治規劃。持續防治使夜蛾族群危害壓力減輕,大幅減少農藥使用,提升農產品安全。

單位:應用動物組

  • 性費洛蒙田間應用
    幼蟲密度調查
    綜合防治試驗區
最後異動時間:2014-02-13 16:2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