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農業

有機農業之研究-具防治小菜蛾功能有機液肥之開發

  本研究針對各種農業廢棄有機物之性質加以初步瞭解,篩選特定功能菌株製成菌劑,接種於農業有機物中,快速醱酵產製具高濃度有效性養分與防治小菜蛾與菜青蟲功能之液肥,供農民使用於作物有機栽培,施用液肥之同時,即可達到促進與保護作物生長的功效,既可省工、省時及降低生產成本,又能增加有機農產品的品質與產量。 B145 菌株接種於含大豆粕水溶液,進行醱酵所產出的有機液肥,經稀釋 1/100 ,高麗菜浸入其中,然後取出,於室內進行餵食小菜蛾試驗,小菜蛾的致死率為 100% ;有機液肥噴澆於田間高麗菜葉,每葉平均被蟲咬的孔數為 1.2 個,而未噴澆有機液肥的高麗菜,每葉平均被蟲咬的孔數為 18.8 個,且高麗菜的鮮重與乾重分別比未噴澆液肥處理者增加 51% 與 41%。

單位:農業化學組

  • 浸潤有機液肥之高麗菜葉,於實驗室進行餵食試驗,對小菜蛾致死率可達100%(左)。噴澆有機液肥可有效防治小菜蛾與菜青蟲並增進高麗菜生長(右)。
最後異動時間:2014-02-20 10:3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