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量產

台灣蝴蝶蘭外銷競爭的致勝關鍵-品種生理檢測服務平台

  目前台灣蝴蝶蘭產業面臨國際競爭壓力,業者常面臨的難題是對於所銷售的蝴蝶蘭品種,無法提供國外業者最佳栽培資訊,導致國外買家對台灣的蝴蝶蘭種苗品質存疑,對台灣整體產品形象造成不良影響。有鑑於此,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建置完成蝴蝶蘭品種生理檢測服務平台,並將於101年1月開始接受業者委託進行檢測服務,預計可以提供更多蝴蝶蘭種植最適溫度、光度及開花條件等生理特性之資訊給業者參考,提升台灣蝴蝶蘭的售後品質。

  蝴蝶蘭是我國四大外銷旗艦農產品之一,2010年出口值為7,512萬美元,主要外銷國為美國及日本(分占42.6%及30.59%)。蝴蝶蘭產業欲維繫目前產業榮景,提高產品國際競爭力,必須持續提供可穩定開花的高品質種苗。台灣蝴蝶蘭多以種苗型態透過空運及海運方式行銷至外銷國,由當地栽培場接力培育至開花。因此,業者除應具備良好的栽培管理技術之外,更必須針對銷售之種苗,提供國外業者相關栽培及開花調節資訊,順利銜接外銷國的接力栽培,以避免發生植株生育不良,以及無法順利抽梗開花或開花不整齊的問題,並提升台灣整體產品品質形象。

  近年來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配合政府農業相關政策及業者需求,積極投入生理檢測試驗工作,利用植物生長箱及精密環境控制溫室,調整溫度及光度,記錄品種間最佳種苗培育及開花條件。目前已完成檢測標準流程、檢測設備建置及試驗方法可行性評估等項工作,初步估計種苗生產及開花條件之檢測時間分別約需2個月及6個月。檢測服務將透過台灣蘭花產銷協會、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及中華盆花協會等國內蘭花產銷團體推薦送件,101年1月已正式對外接受業者委託進行檢測服務。

單位:花卉研究中心

  • 圖1.蝴蝶蘭生理檢測流程。
    圖2.蝴蝶蘭生理檢測溫室。
最後異動時間:2014-02-17 10:1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