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瑪娃颱風來襲,農業試驗所呼籲農民進行防颱準備

中度颱風「瑪娃」(MAWAR)目前在台灣東南東方海面上,根據中央氣象局潛勢路徑圖資料,5月30日(週二)、31日(週三)颱風將緩慢北轉,預估將於今晚至明晨(30日)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雖然目前瑪娃颱風直接侵襲台灣的機率不高,但外圍環流仍會影響台灣,5月30日至6月2日是主要警戒時間。預計農作物受災風險較大的地區,包含台灣東部及北部地區,中部山區也需加強警戒,農試所呼籲農民進行防颱準備,並提供颱風前整備防範及災後復育措施供參。

  • 水稻
    1. 田間之灌排水溝渠要儘快進行清除,避免積水,並強化排水口的攔水設施,增加田間灌溉水的深度,減少稻株因強風造成的搖擺,颱風過後,應立即進行排水。
    2. 為防治強風氣旋帶入褐飛蝨與縱捲葉蟲等害蟲族群,以及豪雨強風造成稻葉片發生損傷,增加病原菌感染機率,天氣晴朗後可噴施白葉枯病、紋枯病、縱捲葉蟲及褐飛蝨的防治藥劑,並添加磷鉀肥400至500倍。
    3. 若稻穀已經進入成熟期應儘速收穫,避免稻穀發芽;收穫稻穀因水份含量高,應快速初步乾燥,避免稻穀發生黃變劣化。
  • 果樹
  1. 已屆採收期之水果(如芒果、荔枝、鳳梨、木瓜、紅龍果及番石榴等)必要時應儘速採收;正值果實發育期之水果應加強果園排水、防風破風設施,植株及枝幹架設支柱等措施,防止落果或枝條斷裂傷害。易積水果園,加強抽水、排水作為。
  2. 颱風豪雨過後,果園應加強病蟲害防治,並儘速排水、清除落果、折枝及罹病組織等,以降低果園病原菌密度。
  • 雜糧
  1. 落花生現為生育中期,田區應注意排水。
  2. 甘藷部分,北部及中部地區之春夏作甘藷現為生長前期,但因大部分地區皆種植在排水良好之山坡地,應影響不大,但仍需注意開溝排水等問題;中南部部分地區秋裡作甘藷已採收完成,但正繁殖之下期作種苗圃應維持種苗圃排水道暢通,以免因淹水而損害,造成種苗不足的問題;而葉用甘藷部分,建議受損田區先割除葉部,並施用肥料,及配合適當水分的灌溉或噴灑,可使新生嫩芽重新生長。
  • 蔬菜
  1. 蔬菜栽培棚架應加強固定措施,避免受強風侵襲而傾倒,並儘速整理疏濬田區周圍排灌水設施,避免積水,設施內可預備抽水設備,杜絕雨水灌入設施內,已達商品價值之蔬果產品,應儘速採收及採取必要性保鮮處理。
  2. 雨後儘速清除病株,並進行病害防治。
  3. 溫網室及菇類設施應檢修設施排水,清除管線雜物確保排水通暢避免積水。
  4. 堆置於室外備用之菇類栽培用原物料,宜加蓋帆布避免風雨沖刷流失。
  5. 備妥備用電源所需燃料,並完成備用發電設備試車,避免停電影響。
  • 花卉
  1. 露地栽培切花及苗木,請加強固定或增設抗風網,畦面鋪設抑草蓆等防護資材減少豪雨沖蝕。
  2. 設施栽培花卉,提前檢視設施披覆資材完整穩固,補強受風面及破損處。
  3. 適逢採收之切花(文心蘭、萬代蘭、腎藥蘭等),請加強病蟲害防治以及雨後採後處理措施,確保切花品質。

聯絡人:

農業試驗所主任秘書謝廷芳 

電話:04-23317003

技術服務組組長呂椿棠   

電話:04-23317450


資料來源:公告資訊 / 新聞稿

最後異動時間:2023-05-29 17:2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