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風情萬種的文心蘭盆花新品種「台農8號-花木蘭」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最新育出的「台農8號-花木蘭」,植株生長勢強、容易栽培,瓶苗移出後2年可開花,花朵主要顏色為粉白色,帶有桃紅色塊斑,像是穿著戰鬥彩裝的跳舞女郎,讓人聯想到代父從軍的花木蘭,散發出風情萬種的魅力。本品種植株高度50至60公分,屬於中型盆花品種,運輸方便,每個假球莖可抽1至2枝花梗,花梗長約40至60公分,每年11至12月開花,花期約1個月,花朵數多,具香味,花序位於植株上方,與株高配比佳,為優選盆花品種。

新品種文心蘭「台農8-花木蘭」已取得品種權,歡迎花農來授權

        農試所指出,文心蘭俗稱跳舞女郎,花朵唇瓣宛如少女之裙擺隨風起舞而廣受歡迎,是政府重點培育的蘭花品項之一,該所於90年代投入文心蘭盆花育種,期望選育出生長勢強、容易栽培、花型優美、顏色鮮豔、不同花期、具香味、多花之優良新品種,解決臺灣文心蘭盆花品種老舊的問題,增加我國文心蘭盆花產業競爭力與農民收益。自99年第一個盆花新品種「台農1號-紅寶石」誕生之後,該所於104年授權「台農1號-紅寶石」、「台農5號-喜洋洋」,108年授權「台農6號-星蘋果」、「台農7號-美少女」,今(110)年最新品種「台農8號-花木蘭」已於110年9月2日取得品種權,權利期間至130年9月1日,該所預計111年初可授權提供有興趣之花卉業者栽培,3年後將可上市販售,為盆花市場注入新血。

        農試所說明,「台農8號-花木蘭」新品種的選育係透過「參與式育種」,由研究人員、生產者及消費者共同參與育種過程,除研究人員依據育種目標進行新品種開發外,選育過程更結合業者經驗與市場需求共同挑選,並在田間網室實際試種,業者可在選育及試種過程中,提早並充分瞭解植株的優良特性與栽培方式,降低對新品種投資與種植的疑慮,讓新品種推出立即符合產業需求,也更貼近市場與消費者喜愛。未來該所將積極推動參與式育種,使育種工作更符合市場及消費者期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聯絡人:農業試驗所主任秘書方怡丹      電話:04-23317003

              花卉研究中心主任戴廷恩         電話:05-5828150

              花卉研究中心系主任莊耿彰      電話:05-5828212

              花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蔡東明   電話:05-5828217

  • 「台農8號-花木蘭」(單朵花)--JPG格式
    「台農8號-花木蘭」溫室栽培情形--JPG格式
    「台農8號-花木蘭」3吋盆成株--JPG格式
最後異動時間:2022-01-05 16:1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