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賀歲迎春-新年大吉又大利 農試所大花蕙蘭新品種「台農1號-大吉大利」報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歷經18年時間,培育出適合臺灣環境的大花蕙蘭新品種,正式命名為「台農1號-大吉大利」,已於110年9月2日取得品種權(品種權字第A02696號),屬大花品種,顏色為市場少見的橘色系,具生長強健、容易栽培、花梗直立、不易倒伏、花大、花朵數多等優點,做為春節盆花充滿喜氣;除盆花市場外,切花瓶插壽命可達15至20天,亦可當切花銷售,具有增加市場通路之優勢。

        農試所指出,大花蕙蘭俗稱「虎頭蘭」或「東亞蘭」,花色以紅、粉紅為主,花期適巧在農曆春節期間,是國內主要春節盆花之一。臺灣栽培大花蕙蘭品種主要由日本引進,平地栽培不易,目前主要栽培於南投縣魚池、霧社、苗栗縣卓蘭與臺中新社、東勢等海拔較高的地區。

        農試所表示,近年來因氣溫上升,低海拔產區常因高溫造成花苞消蕾,也因高溫提早開花,使花農錯失農曆春節高價檔期造成損失。為改善前述產業缺口,該所於平地產區進行品種繁殖與選育,所選育的新品種花梗抽長期間花苞不易消蕾,較一般商業品種更能適應臺灣環境。該所進一步說明,「台農1號-大吉大利」花朵唇瓣帶有紅色塊斑,植株高度約75公分,花梗直立長約64公分,花朵數約15朵,花朵大、朵數多、型美、充滿喜氣,又具備市場少見的橘色系花色,曾參加臺灣國際蘭展榮獲得D組(其他蘭屬)第一獎及第二獎,是經國際參展肯定的優良品種,該所已公告授權,歡迎有興趣的農民前來該所洽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聯絡人:主任秘書方怡丹            電話:04-23317003

花卉研究中心主任戴廷恩             電話:05-5828150

花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蔡東明      電話:05-5828217

技術服務組副研究員卓緯玄          電話:04-23317467

  • 圖_台農1號大吉大利台灣國際蘭展獲獎_JPG格式
    圖_台農1號大吉大利栽培情形--JPG格式
    圖_台農1號大吉大利6吋盆成株--JPG格式
  • 圖_台農1號大吉大利(單朵花)--JPG格式
最後異動時間:2022-02-08 10:4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