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給您活力滿滿每一天~全豆天貝與植物雞精

近年來因重視環境永續,植物性飲食崛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以大豆和菇類為材料,開發3項提供全天營養來源的相關產品,包括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的全豆天貝,以及2項具互補特色的植物雞精,分別為含高量游離支鏈胺基酸的大豆植物雞精,以及含GABA、酪胺酸、麥角硫因、水溶性多醣等機能成分的滴菇精,可提供消費者健康新選擇。

全豆天貝~飽足又營養

天貝為源自印尼的大豆發酵食物,近年來已逐漸國際化。傳統天貝是由煮熟大豆脫皮後發酵而成,表面包覆白色菌絲,有淡淡堅果及菇類香氣,是健康且營養的食材。農試所說明,為保有全營養及提升風味,該所運用國產大豆開發不需去皮的發酵技術,不僅省工減廢,還保留種皮營養,相較傳統天貝,能增加60%膳食纖維。此外,該技術也可降低發酵氣味,使天貝更美味。

大豆植物雞精~讓您精神好

雞精為受歡迎的營養補品,根據研究,雞精當中的支鏈胺基酸有減緩疲勞的作用;衛福部核可的健康食品中,宣稱抗疲勞的雞精也以支鏈胺基酸作為功效性成分。該所說明,市面上有各種素食雞精,但少有以大豆為原料開發的產品。因此,農試所再次選用國產大豆,精進發酵後熟技術,開發出大豆植物雞精,其色澤金黃、帶有天然鮮味及香菇雞湯風味。相較一般素雞精,該技術轉換大豆蛋白質,大幅提升游離支鏈胺基酸達5倍,比傳統雞精的含量更優。

滴菇精~保留菇類全營養

農試所進一步說明,基於植物性飲食需求擴增,菇類素材的產品開發具有市場潛力。滴菇精生產是利用高壓水解技術,萃取天然菇類營養成分,萃取率可達20%,針對菇類胺基酸特性、適口性,找出最佳配方組成。相較一般市售雞精、素雞精等相關產品,滴菇精含多種游離胺基酸、水溶性多醣、麥角硫因等機能性成分,更符合全方位營養需求的消費趨勢。

該所表示,已有3家業者技轉大豆植物雞精,另2項技術也可進行非專屬授權,歡迎業者洽詢。此3項技術中,有全豆天貝可作為正餐,大豆植物雞精能讓您精神好,而滴菇精提供多樣化的營養機能成分,全天候提供您營養與守護您健康!

 

聯絡人:

農業試驗所主任秘書謝廷芳     電話:04-23317003

生物技術組代理組長夏奇鈮     電話:04-23317327

生物技術組助理研究員劉威廷 電話:04-23317333

農業化學組組長劉滄棽            電話:04-23317400

農業化學組助理研究員吳宗諺 電話:04-23317469

  • 新聞圖_大豆植物雞精富含支鏈胺基酸.jpeg
最後異動時間:2023-05-10 08:5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