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東方果實蠅小面積區域防治模式研究(二)柑橘園之測試

作者:黃毓斌、高靜華*、江明耀、鄭允、李木川

摘要:

柑橘為台灣重要水果產業,栽培面積逾32,000 ha,長久以來受東方果實蠅 Bactrocera dorsalis (Hendel), Oriental fruit fly 之威脅。為有效防治東方果實蠅,農試所於2000年透過台美農業合作計畫,自夏威夷引進「區域防治」觀念,促成防治工作的轉型。本研究選定嘉義縣大林鎮芎蕉山進行,測試「區域防治」是否可應用於本省小面積柑桔果園,此區為典型柑橘單作,面積約400 ha,主要種植葡萄柚、甜橙、椪柑及茂谷柑,其它果樹甚少。本所與大林鎮農會合作,整合芎蕉山地區同一產銷班成員約40人,參與防治工作。工作內容是藉由密度監測,搭配誘雄、滅雌等技術以及落實田間清潔等措施,進行區域防治工作。整個時期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自2005年7月起開始防治,各措施即能有效降低東方果實蠅密度,至2006年2月寄主水果產季結束,工作期大約共8個月;依據第1年實施的經驗,第二階段防治工作更提前於6月開始實施,將高峰期的密度由第一年18隻/陷阱/天,降低至1隻/陷阱/天;經由連續2年的田間監測資料判別顯示,(1) 本區並無密度熱點存在;(2) 全區果園管理良好,且無外來果實蠅族群再入侵之問題;(3) 在落實「區域防治」工作後,有效的壓制果實蠅密度,即使未實施果實套袋保護,受害率僅約0.35%;(4) 農民主動停止使用農藥防治果實蠅,每年節省農藥成本新台幣約140萬元 (美金約4萬3千元),除提昇栽培環境的安全外,亦減少收穫果實之農藥殘留問題。由本研究中更瞭解生產組織辦理共同防治時,其經濟利益的誘因是「區域防治」成功的重要條件,此柑橘園區域防治成功的模式對本省廣大的柑橘生產區及其他果樹栽培區具指標性的意義,未來若能擴大田間示範觀摩及加強宣導應用,可積極提升水果產業的產值。

關鍵字:區域防治、東方果實蠅、柑橘、小面積模式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83/1/57_1_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1 08:3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