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水稻穗構成性狀與粒質關係之研究

作者:吳永培

摘要:

本試驗以37個水稻品種(系)為材料,進行一年二期作試驗,主要目的在探討稻穗構成性狀與米品質間的關係,結果如下所述:

  1. 未熟粒率、糙米千粒重二期作一般較一期作高;腹白粒率以一期作較高;心白粒率兩期作差異不大。
  2. 穗構成性狀與米粒品質間的關係因期作而不同,一期作未熟粒率與枝梗數間呈負相關;腹白粒率以穗重類型者有較高的趨勢;心白粒率與穀粒數、稔實特性間皆有相關。粒長與心白粒率呈負相關,與糙米千粒重呈正相關;粒寬與腹白粒率、心白粒率、糙米千粒重間均呈正相關;而粒厚僅與心白粒率呈負相關;粒形(粒長與粒寬比值)亦僅與糙米千粒重有正相關。
  3. 在二期作中未熟粒率與二次枝梗數及其穀粒稔實百分率有相關存在;腹白粒率、心白粒率分別與一次枝梗數、一次枝梗粒數呈正相關;糙米千粒重與一枝梗粒數有正相關,但與稔實因子間皆呈負相關。粒長與腹白粒率、心白粒率、糙米千粒重間均有相關性;而粒寬與腹白粒率、心白粒率、被害粒率間亦均呈正相關;粒厚僅與糙米千粒重間均呈正相關;粒形與糙米千粒重、心白粒率間分別呈正、負相關。

關鍵字:水稻、穗構成性狀、穀粒粒質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22 15:4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