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Heterosis and Combining Ability of Amylose Content and Amylographic Breakdown Viscosity in Milled Rice (Oryza sativa L.)

作者:郭益全、偉伯比爾、史譚索詹姆士

摘要:

白米直鏈澱粉含量與澱粉崩解黏度之雜種優勢與組合力

以六親本所雜交的30個水稻組合,探討米粒直鏈澱粉含量與澱粉崩解黏度的雜種優勢與組合力。數據顯示,與中間親本及高親本等比較的兩類雜種優勢均存在,兩個被評估米質性狀的兩類雜種優勢的程度因組合而有不同。就米粒直鏈澱粉含量言,與中間親本比較的雜種優勢多為正值,但與高親本比較的雜種優勢概成負值。反之,澱粉崩解黏度的兩類雜種優勢多呈負值。此兩被評估米質性狀的一般組合力與特殊組合力的均方均顯著,甚且,一般組合力的均方遠大於特殊組合力的均方。按一般組合力大小排序的親本歸級與依親本各該性狀之測定值行排列者相當。在不考慮著者在文中討論部分所論及有關胚乳性狀遺傳研究的爭議時,本研究可作如後推論:在供試水稻材料中,直鏈澱粉含量與澱粉崩解黏度等兩性狀之遺傳行為相似,主要均由累加性效應來控制,惟,顯性效應亦存在;正反交效應似可忽視;依一般組合力大小來行親本選擇時,與按親本各該性狀之實測值的大小行選擇相類似。

關鍵字:白米、直鏈澱粉含量、澱粉崩解黏度、雜種優勢、組合力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1 11:3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