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春作綠肥作物適合性之研究

作者:黃惠娟、曹文隆、張愛華

摘要:

由於春作休耕田逐年增加,所以提供農民初期生育快、生長期長、莖葉產量高及覆蓋性強,適合氣溫較低時期栽培之綠肥作物種類及栽種方式極為重要;本試驗即以田菁、青皮豆及油菜三種綠肥作物為材料,採單作及混作種植方式進行,結果如下:青皮豆表現最佳,有顯著較高的鮮株重,又能充份達到抑制雜草的生長,且能顯著提升土壤全氮含量,使後作玉米有最高的植株乾重,應可推薦為一適合中部、雲嘉南及東部春作休耕田之綠肥作物。田菁雖有高的後作玉米植株鮮重,但因初期生育受春作氣溫較低之影響,其鮮株重及控制雜草量,均不如青皮豆佳。另田菁+青皮豆+油菜混作區之鮮株重亦佳,雜草量少,並能顯著提升土壤的全氮含量,且其後作之玉米果穗百分比、總營養消化率(TDN)最高,為混作區中表現最好,值得提出做一新的栽種方式之參考。
在後作物玉米產量及品質之比較,各綠肥處理小區均優於兩期連續種植玉米之小區,產量以田菁、青皮豆小區較佳,而品質以三種綠肥混作區最佳。

關鍵字:綠肥、鮮重、土壤肥力、後作玉米試驗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1 11:2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