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紅外線香菇乾燥與自動監控系統之建立

作者:賴建洲、周廷弘、梁連勝

摘要:

在香菇乾燥作業之傳統上,是靠燃燒木材或石化燃料所產生之能量來加熱空氣的。在本研究中,嘗試以紅外線作為乾燥能源之可行性。若熱空氣之溫度或流速太高,會使菇體變黑,表面皺縮,造成品質之降低。因此,在乾燥過程中,菇體上能量分佈與水份移動之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在本研究中已使用個人電腦與AD/DA界面模組,裝設完成一資料擷取與控制系統,此控制程式使用MS Quickbasic語言撰寫,可於乾燥過程中,即時量取空氣之乾、濕球溫度、菇體表面溫度及香菇重量。而均化之效果(每小時15分鐘),亦在研究之列。
試驗結果顯示,紅外線乾燥法是一具相當潛力之香菇乾燥方式,其所需乾燥時間為傳統燃燒燃料乾燥法之三分之一。所需電費較昂貴是該法現階段最大之缺點,然而,仍可被安裝成在急需時之備用裝置。在乾燥中使用均化處理,可導致高品質之產品,在不延長乾燥時間之情況下,可節省四分之一之能量。

關鍵字:紅外線乾燥、香菇、自動監控、均化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1 11:1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