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銀耳多醣不織布敷料於大鼠創口癒合之功效

作者:陳鯤兆、吳昭慧、陳忠信、廖俊旺、楊正義、楊淑惠*

摘要:

天然多醣高分子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可分解性與生物相容性,已有商業型敷料於臨床應用。萃取自銀耳 (Tremella fuciformis) 子實體的天然高分子聚合物-銀耳多醣,具有保濕及抗發炎之特性。本研究以銀耳多醣不織布為實驗材料,敷貼動物全層皮膚傷口,評估其對但傷口癒合之促進功效,擬作為未來可能臨床應用之參考。結果顯示,試驗期間大鼠的體重在各處理組間均無顯著性差異 (p > 0.05),分析皮膚創口面積結果顯示,陽性對照組敷料 (Kal-PC) 於手術後第10及14天;銀耳多醣敷料組 (Tp-nonW) 則在術後第14天,創口面積相對於陰性對照組 (Alg-NC) 有顯著性減少 (p < 0.05),Tp-nonW組於第10天及第14天之平均癒合面積相對於Alg-NC組分別約增加20%及49.2%,對傷口面積具顯著性縮小,且手術後第14天皮膚創口之上皮再生組織病理總積分,Kal-PC組為5.8分、Tp-nonW組為5.4分相對於Alg-NC組4.6分均呈上升,但因個體差異大,未具統計學顯著性差異 (p > 0.05)。本研究顯示,銀耳多醣不織布敷料 (Tp-nonW) 對大鼠傷口具有癒合功效,可做為進一步人體臨床試驗的參考。

關鍵字:銀耳、多醣不織布、創傷敷料、動物模式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3966/1/61-1-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29 14:2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