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嘉義地區荔枝園荔枝細蛾與東方果實蠅危害調查

作者:洪士程、何坤耀*、陳健忠

摘要:

2004年嘉義農試分所,在嘉義地區實施荔枝園之荔枝細蛾與東方果實蠅之危害調查。不同荔枝品種在施藥防治區與未施藥區,受荔枝細蛾 (Conopomorpha sinensis Bradley) 之被害果率,各為7.5–47%與88.5%。有實施防治之黑葉、糯米糍及71-3-13等荔枝品種較具抵抗性,黑葉品種在不同果實期,受細蛾危害之比率維持在8–16.5%間。在施藥區及未施藥區樹上果之荔枝細蛾,平均危害率,分別為29.2%及60.7%,而東方果實蠅 [Bactrocera dorsalis (Hendel)] 之危害率則分別為2.6%及12.1%,由上因施藥可使樹上果實,顯著降低兩種害蟲之危害,因在5–6月間,東方果實蠅族群已進入高峰期,此時落果受其危害最高可達35.3%。已確定在成熟之荔枝果實上,只要有細蛾蛀孔,就可能會被果實蠅產卵危害,所以於果實期,若能做好荔枝細蛾之防治,即能同時降低東方果實蠅的危害。另外,以性費洛蒙大量誘殺或寄生蜂 (Phanerotoma sp.) 綜合防治荔枝細蛾之功效並不佳。

關鍵字:荔枝、荔枝細蛾、東方果實蠅、危害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87/1/journal_arc_57-2-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1 09:2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