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芥藍與油菜種間雜種的獲得與鑑定

作者:邱金春、林子凱*、林楨祐、夏奇鈮、王三太

摘要:

遠緣雜交可以擴大物種間基因的轉移,獲得種內雜交難以得到的基因型而進行作物的品種改良。芥藍 (Brassica oleracea var. aboglabra) 與油菜 (Brassica campestris ssp. chinensis) 經由蕾期人工授粉,同時進行正交與反交,摘取敗育前的未成熟胚,於經修正之MS培養基分別培育出種間雜交種。B. oleraceaB. campestris雜種胚培養成功率受胚齡、培養基組成、親本基因型的影響,同一組育種親本其正反與反交胚培養成功率及生育反應不同,以B. campestris為母本之雜交組合胚拯救成功率較高,說明母本基因型不同對雜種的誘導率有一定的影響。雜交實生苗經流式細胞儀檢定核酸含量確定為雜交後代,其外表性狀介於兩親之間但有偏雌效應的現象。

關鍵字:芥藍、油菜、種間雜種、胚拯救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3970/1/61-1-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29 14:3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