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雙條長葉蚤(鞘翅目:金花蟲科)之發生與防治長梗滿天星之潛力

作者:王清玲*、謝玉貞、林鳳琪、蔣慕琰

摘要:

雙條長葉蚤 (Agasicles hygrophila Selman & Vogt) 屬於鞘翅目金花蟲科,單食於莧科雜草長梗滿天星 [Alternanthera philoxeroides (Mart.) Griseb.],是世界性雜草生物防治工具。台灣有本種葉蚤發生,於26–27℃、24 L養蟲環境下,卵期約5日;幼蟲期平均12–13日;蛹期4–5日;雌成蟲壽命可達50日以上,平均25.3日,一生平均產卵258粒。田野調查顯示本蟲局部發生於水生長梗滿天星,於春、秋季節密度較高,長梗滿天星被害後整片枯死;夏季高溫時葉蚤生長繁殖力降低,此時長梗滿天星則生長旺盛,由於本葉蚤與滿天星的最適生長溫度不同,自然發生的葉蚤雖會降低植株生勢,但對於長梗滿天星較難產生高度防治效果。在有特殊需要之情況下,可考慮人為飼養釋放本蟲,以擴增田間密度,達到防治目的。另行引入耐高溫環境之蟲系,亦有可能改變目前自然發生的葉蚤與長梗滿天星間之關係。

關鍵字:雙條長葉蚤、長梗滿天星、台灣、生物防治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3972/1/61-1-7.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29 14:3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