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Chemical Pruning and Induction of Panicles in Mango (Mangifera indica L.)

作者:許仁宏

摘要:

檬果藥劑摧花與腋花穗誘引

檬果(Mangifera indica L.)摘去頂花穗誘引腋花穗的形成,在本省實際利用上有兩個方向:一是調節產期,增加收益;一是避開天災(如寒害),確保生產。由於人工摘穗在實際操作上相當費工,本研究以藥劑於元月底與二月中旬兩次摧花來誘引腋花穗。結果為以dinoseb,PCP與cyclo-heximide處理頂花穗後,十天左右可使頂花穗枯萎,部分枝條在處理後二至四週後可長出腋花芽,但部分枝條則未長出,成功率約50%,但部分葉片或葉柄有藥害產生。花穗較長者處理後長出腋花芽所需時間較久,不同日期兩次摧花間沒有差異。暫訂噴用的濃度為:cycloheximide 0.25 g/l;dinoseb 0.5 ml/l;PCP 7.5 g/l。

關鍵字:檬果、腋花穗、藥劑修剪、誘引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2 08:2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