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台南白玉米籽粒重及果皮性狀之遺傳分析

作者:謝光照

摘要:

以栽培於台灣不同地區玉米台南白族群自交分離之自交系13個 (其中6個來自台中族群,其餘7個分別來自不同地區之族群) 及其相互雜交而成之半全互交F1組合為材料,進行籽粒及果皮性狀之遺傳分析。所調查的性狀包括籽粒重、發芽面果皮厚度、非發芽面果皮厚度、果皮含量、平均果皮厚度等。以Hayman's (1954a, b) 之方法分析,結果顯示所有調查性狀,除受累加性基因控制外,同時受複雜的顯性基因所控制,除了籽粒重以外,其餘果皮性狀均呈現累加性效果大於顯性效果,其 h2/H2值介於1.62–6.09,表示有2–7個顯性基因群控制其顯性效果的表現。籽粒重之顯性效果受7群基因所控制,而此顯性基因具有增量效應;果皮性狀之顯性效果則受2–5群基因所控制,而此顯性基因具有減量效應。調查性狀之狹義遺傳率介於0.45–0.76。由農藝性狀的遺傳組成分析結果顯示,具有較薄果皮之自交系TNWB及TNW3可望為獲選的對象。

關鍵字:玉米、果皮、遺傳分析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88/1/57-3-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1 10:27:00
  • 回上頁